正在阅读:冬天说话时哈出的热气越多 意味着肺活量越大越健康?

冬天说话时哈出的热气越多 意味着肺活量越大越健康?

都市快报 2019-01-04 09:23:34

  2018年12月31日,哈尔滨冰雪大世界冷得让人窒息。北京卫视跨年晚会的一个现场就设在这里。当晚,汪峰在这里深情演唱《勇敢的心》时,口中吐气成雾,观众和网友称他“自带加湿器”,实力诠释烟嗓的最高境界——边唱歌边“冒烟”,消息很快登上热搜。也有细心的网友发现了重点:“说明汪峰老师坚持真唱了,值得表扬!”的确,唱歌时嘴里冒出大片大片雾气,要说是假唱,谁都不信。

  在寒冷的冬天,我们在户外说话时,也很容易看到口中冒出“白烟”。其实,这就是初中课本里所介绍的水蒸气凝结现象。冬天,人呼出来的热的水蒸气一遇到外界的冷空气,就液化凝结成了特别细小的水滴,飘在空气中,形成了“白烟”。

  看来,汪峰吐了多少“白烟”,就说明当时哈尔滨有多冷啊!

  歌手的“口气”比正常人大?确实!

  但有些哮喘病人和胖子

  产生的“白烟”也比正常人多

  普通人冬天说话时口中也会冒“白烟”,但肯定没有汪峰这么明显和源源不断,是因为唱摇滚的人肺活量特别大,“口气”也特别大?

  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吕群说,汪峰唱歌时吐气的情况,在冬天是常见现象,并且天冷了,人体骨骼肌会颤抖会加速释放热量,促进呼吸频率增快,人在说话唱歌时呼气量会更大一些,产生的白烟更多。

  “当汪峰在唱歌时,唱完一句接着唱下一句,所吸入的气体是潮气量加补吸气量,因而呼出的气体就比一般人说话时要多,这些气体凝结成的‘白烟’也就多了。”吕主任说,潮气量指人在平静呼吸时每次吸入或呼出的气量,正常为8-10ml/kg,肺活量即指人在最大吸气后尽力呼气的气量,包括潮气量、补吸气量和补呼气量三部分。

  歌手的肺活量确实大于常人,“歌手在唱歌时要运气,需吸入足够的气才能唱下去”,因此肺活量不够可能无法在歌唱界立足。

  不过,肺活量大小和吐出“白烟”的多少并不总是成正比。吕主任说,有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等的人群,肺活量不高,但冬天说话时产生的“白烟”比正常人多,这是因为他们有呼吸困难,喘得厉害,呼气量就会高于常人。

  另外,肥胖人群肺活量小,呼出的气也会多,冬天说话会比正常人群产生更多“白烟”。

  肺活量大的人往往更健康

  耐久跑、游泳、踢球、打篮球、折返跑等

  可以显著提高肺活量

  肺活量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显示一个人的心肺功能,一般来说,肺活量大的人,身体供氧能力更强,往往更健康。“肺活量小的话,组织供氧减少”,而只有在供氧充足的情况下,人体各器官才能正常工作。

  吕主任说,有些人天生是扁平胸,肺容积小,造成肺活量小,这样的人在水里会浮不起来,也有些人肺活量小是因为从小发育不良,有缺钙、生长激素低等情况。还有就是肥胖,也会造成肺活量低,肥胖的人脂肪层厚,导致肌肉收缩减弱,肺通气量减少,这就是为什么胖的人跑步都不太行。

  现在的年轻人,比起运动,更喜欢玩手机、宅在家里,朋友聚会也都是在室内。长期下来,缺乏锻炼,肺活量会变小,不利于身体健康。吕主任注意到,她在小区里走路锻炼时,年轻人不多,反而是年纪大的锻炼积极性比较高。

  吕主任建议大家,虽然工作都较忙,但还是要尽量多运动,提升心肺功能,平时没事可以做做扩胸、振臂运动。耐久跑、游泳、踢足球、打篮球、折返跑等运动,能显著提高肺活量,这类项目的专业运动员肺活量可达6000毫升及以上。

  单纯看肺活量不能准确判断疾病

  肺活量大也可能出问题

  那么,肺活量大,是不是一定意味着健康?答案并不绝对。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肺癌诊治中心副主任、呼吸内科主任医师丁礼仁说,正常人肺活量男性3500-5500ml,女性小一点2500-4500ml,肺活量过大和过小,都会出现身体的毛病。

  引起肺活量小的原因主要包括:一是先天生长发育问题;二是胸廓畸形、气道病变等,像呼吸肌肉有问题造成小儿麻痹症,肺活量就会变小;三是肺部疾病,包括慢阻肺、肺气肿、肺纤维化、肺毁损等。此外,胸腔有积液、胸膜增厚等也会造成肺活量降低。

  不过,“在临床上单纯看肺活量无法准确判断一个人是否有相关疾病。”丁医师认为,中小学生体质测试常用的肺活量测试,使用简单的仪器,对时间不加限制,主要适合于青少年体质和生长发育的监测。

  正因为如此,临床上使用的更多是“时间肺活量”,这意味着在比较短的时间内让病人尽最大力气深吸气,然后尽快地呼气等进行测定,结合其他指标,可以很好地判断出有无疾病。肺活量的影响因素很多,包括身高、体重,性别、年龄、呼吸肌肉、气道是否通畅、胸廓脊柱有无畸形等。

  “有些慢性气道疾病的早期,如果像中小学生那样测肺活量,无法做出判断。中国人群慢阻肺患病率高,危害大,社会负担重,而肺功能检查是‘金标准’。随着大众对健康的重视,加上肺功能检查技术的逐渐普及,对40岁以上人群(尤其是吸烟或有粉尘及有害气体等职业暴露者),像高血压那样去做肺功能检查,已经成为慢性呼吸道疾病防治的重点策略之一。”

  六年级女生肺活量

  成绩比男生好

  吹萨克斯、单簧管的学生

  容易拿到满分

  现在中小学体质测试常会测试肺活量,情况怎么样?昨天记者采访了杭州市某中学的一位体育老师。这位老师说,根据他多年执教经验,学生每天45分钟的课外锻炼时间得到保证的情况下,再加上学校里日常800米和1000米的长跑训练,学生总体肺活量指数相对稳定,且学校里男生的肺活量比女生要大。

  当然,如果女生是练习游泳、长跑等项目的运动员,肺活量肯定比普通男生要大。有的男生可能初一时还没发育,肺活量低,初二初三开始发育后肺活量会提升。

  另一位杭州某小学的体育老师说,小学五六年级的女生,肺活量成绩反而普遍比男生好。一个班15个男生,大多数成绩在80分,只有两三个100分,而一个班上15个女生,有10个可以拿到100分。什么原因?这位老师解释,主要是男生的肺活量满分指标比女生高,同样是高年级,女生肺活量指数大概2200可以达到100分,但男生肺活量指数需要达到2600或更高。此外,女生比男生发育早,也是一个可能原因。

  测量肺活量时,学生也要掌握一定技巧。比如,要深吸一口气,然后慢慢吐出来,吐气过程中不能停。“有些学生可能没有掌握方法,或者测量时不重视,那么肺活量测出来就偏低。”这位小学体育老师说,学校里一年级的小朋友肺活量达标率比较低,有些只有六七百,在1500为达标的情况下,大多数小朋友只能吹到1000左右。“一是很多小朋友对肺活量没概念,不会吹,二是因为缺乏锻炼。”

  “但吹萨克斯、单簧管的,肺活量比其他同学要大。”因为练习这类乐器时要有一口气,训练时间长了,肺活量也随之练大了,这在小学中高年级表现得比较明显,管乐队的学生肺活量成绩容易拿到满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