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千亿级健康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千亿级健康产业集群加速崛起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9-01-11 09:18:22
卫生与健康,是民生之基,百姓所依。

  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效果图。

  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启互联网+健康养老”服务模式,搭建医养结合信息化平台。

  永嘉县人民医院新院开工现场。

  状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开出康养床位。

  文成猴王谷森林康养基地。本版图片由市卫健委(市康养办)提供

  本报记者孙余丹

  卫生与健康,是民生之基,百姓所依。自去年2月我市吹响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号角”以来,截至2018年12月底,全市133个医疗康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1.02亿元,完成率为140.80%,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各项指标取得“满堂红”。

  去年初,《关于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及其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将温州建成辐射浙南闽北赣东的“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打造千亿级的健康产业集群。过去一年,市卫生健康委(市康养办)围绕争创全国一流的目标,在医教研、康养项目和大健康产业等方面集中发力,并取得历史性突破,向900多万温州人民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答卷。

  我市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将满周年,新鲜出炉的成绩单背后有何深意?四大关键词带你解读医疗康养中心建设阶段性成就。

  “国字号”研究中心实现零的突破

  关键词一:教研能力争一流

  本周二,在北京召开的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传来喜讯,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教授团队的项目《我国原创细胞生长因子类蛋白药物关键技术突破、理论创新及产业化》以第一完成单位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李校堃教授团队的研究,推动形成了我国自主创新药物研究及推广新理论,确立了我国生长因子类药物产业化的国际地位。

  这一“重磅”消息,在医疗卫生领域激起千层浪。人们惊喜地发现,过去一年,在各类“国字号”的荣誉榜单上,温州正频频出现。

  去年11月,在科技部发出的第四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评审结果公示榜单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赫然在列。

  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建设,旨在打造一批临床医学和转化研究的“高地”。“此次成功获批,意味着温州在眼视光领域的科研水平跻身全国顶尖。”市卫健委(市康养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也是温州首个国家级临床研究中心,具有历史性意义。

  去年,我市取得了“国字号”研究中心零的突破,并一举拿下了两个“国字号”品牌。除国家眼科临床研究中心外,去年2月,温州医科大学“再生医学与神经遗传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被科技部正式认定国家级国际联合研究中心。

  作为支撑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建设的重要力量,温州医科大学无疑是“领头雁”,引领温州加速形成“医学高峰”、走向“大区域”中心。

  甲子芳华的温州医科大学,在紧密对接“健康中国”战略中硕果累累。2018年,温医大获批新增4个一级博士学位授权点和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获评2个国家级研究中心,1个省级重点实验室。据2018年5月最新ESI数据库显示,温州医科大学部分学科排名大幅上升,学校ESI学科综合排名跃居全国第76位,首次位列浙江省省属高校第1位。

  如今在温州的医疗领域,教学和科研,正朝着全国一流大步迈进。

  29个重点临床学科“多点开花”

  关键词二:医疗服务大提升

  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的初衷之一,就是要让人民群众享受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

  针对我市缺乏“重量级”、标志性的医疗服务项目,约10%的手术患者前往上海、杭州就诊的短板,去年初出台的《关于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的实施意见》,将建设的落脚点定位于建设一批高水平医院,同步启动建设29个标志性医学中心和特色品牌学科。

  《意见》出台不到半年,去年5月底,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通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审结果,全国1124个建设项目评估合格,其中包括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儿科、温州康宁医院精神病科。“国家临床重点专科评审,又被称为最具权威性全国医疗实力龙虎榜,上榜的专科意味着综合实力进入国家第一梯队。”

  与此同时,一系列品牌学科蓬勃发展。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牵头组建全国眼视光专科联盟,与1500家从事眼视光医疗和技术创新的单位共享优质医疗资源;市中心医院与上海交大附属瑞金医院合作开展血液专科联盟,通过上海专家下沉、技术输入,推动我市血液专科诊疗水平大发展;市人民医院接轨沪上医疗,汇集华山、瑞金等上海知名医院的11个团队,组建上海名医馆;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与上海华山医院合作开展运动医学专科协作,打造温州的运动医学中心……

  这一年,肩负建设成为承接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核心医院这一光荣使命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推进11个区域标志性医学中心专科建设的基础上,将发展重点瞄准提升疑难危重病诊治能力。胰腺危重病诊治、心血管介入、造血干细胞移植、生殖医学、呼吸系统疾病诊治、急诊医学、大器官移植等多个领域在国内颇具影响力。其肝癌、胰腺癌CAR-T细胞治疗被授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疗应用示范单位。

  温州区域医疗中心的影响力正不断壮大。数据统计显示,2018年,我市医疗卫生领域获评国自然课题32个,承担国家级继教项目25个,发表SCI文章258篇。

  与医疗水平一同提升的,还有医疗服务能力。随着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医教楼、市第七人民医院潘桥院区、苍南县人民医院、乐清市人民医院扩建工程等一批医疗设施正式投用,全市新增公办医院床位3600张。

  从医疗卫生大投入来看,文成县人民医院、平阳县中医院、乐清市中医院、永嘉县人民医院已开工建设,温医大附二院瑶溪院区、温医大附属口腔医院瑶溪院区、瓯江口新区医院等列入康养重点项目的公立医疗机构建设工程进展顺利,已累计投入50.68亿元,其中2018年投入16.71亿元。

  连日来,温州和平国际医院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备开业,以该院为代表,我市社会力量办医掀起新一轮高潮,助力创建“两个健康”先行区。

  阳光中西医结合医院、经开区滨海医院、文成喃山医院、瑞安云江中医院等列入康养重点项目的社会办医在建工程及体检中心等社会办多样化健康服务机构已累计完成投资15.32亿元,2018年已完成投资10.58亿元。

  高水平、触手可及的医疗服务,正向我们走来。

  千亿级健康产业集群“崭露头角”

  关键词三:产业链集聚更发达

  在去年10月举行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院庆活动月暨医教楼正式启用仪式上,一个签约仪式引起业界关注。由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与龙湾区合作打造的“中国眼谷——温州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呼之欲出,这个有着千亩面积、累计投资将超5亿元,专注眼健康,集聚临床、教育、研究、孵化、产业等功能的产业集群,被寄予形成眼健康领域“硅谷”的厚望。

  根据预测,5年内该综合体累计总产值将不少于50亿元。市卫健委(市康养办)相关负责人坦言,这对全面推进眼视光产业生态建设、产业升级和区位聚集都有着重要意义,尤其是将助推高新技术和最新成果注入本地企业,实现原有产业的转型升级。

  以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为代表,一批重大产业平台逐步形成,撬动起千亿级健康产业集群。

  我市锁定现代医药产业、医疗装备器械制造产业、特色中药产业、医疗康养流通产业、数字医疗产业等五大产业链条,加快温州瓯海生命健康小镇、温州生命健康创新中心、中科院温州生物材料与工程研究所、中国眼谷等4个生物医药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同时,发挥国家级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的作用,积极推进医学科学原创性研究,产出一批与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的创新成果。以温州生材所为例,去年申报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实现成果转化9个。

  “互联网+医疗”的创新变革,给大健康产业链的形成按下“快捷键”。

  本月初,温州医学影像云平台正式上线,54家医院实现共享医学影像。根据构建全民健康信息化“1156+”总体格局,以打造一朵“温州健康云”为路径,形成全市统一的温州市健康大数据平台、共享五大基础数据库、整合六项基本业务应用,拓展“健康新兴业态+”,力争让我市健康信息化水平保持全国领先。

  高精尖、覆盖范围广的产业聚集大平台初显锋芒。

  133个项目提前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关键词四:康养项目创示范

  去年底,市卫健委(市康养办)公布的一组数据令人欣喜:截止到12月31日,全市今年133个医疗康养重点项目完成投资171.02亿元,完成率为140.80%,提前超额完成年度投资任务。

  重点项目中,康养融合项目占比超六成,成为推进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建设的“先锋队”。

  对此,市卫健委(市康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康养融合是增加健康服务产品供给的基础,也是打造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促进健康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

  一批高端康养示范项目正在瓯越大地上落地开花——

  聚焦特色小镇建设。永嘉云岭南陈温泉小镇,坐拥浙南唯一海拔500米以上的、出水温度达52℃、含氟量极高的高山温泉,以“旅游+”发展理念,联动开发休闲养生、精品民宿、文化展览、现代农业等多种业态,致力打造温州北部区域康养综合体。

  再看森林康养基地建设。一个月前,温州市林业局发布第二批“温州市森林康养基地”名单,其中投资1.8亿元的泰顺雅阳镇森林康养基地,依托乌岩岭自然保护区,雅阳塔头底古村落、氡泉和森林生态环境等优势,建设集运动康养、静态康养、中医药康养、文化康养于一体的多功能森林康养基地。

  体育休闲健身项目势头喜人。文成天顶湖山地运动中心,建设规模1200亩,将打造成为国际化、国家级汽车运动基地及汽车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区。

  养生养老康复项目大手笔推进。规划用地面积128.48亩、总建筑面积约12.6万平方米的温州市社会养老服务中心,总投资约8.67亿元,建成后开放养老床位数2130张,床位数规模将全省领先。

  2018年作为我市建设区域医疗康养中心城市开局之年,迎来圆满收官。面向未来,一场构建大平台、实现大融合的改革将持续进行,温州,正以更昂扬的姿态,拥抱健康中国建设,争当“温州样本”!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