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屋里摆上切开的洋葱,真的可以预防感冒吗?

屋里摆上切开的洋葱,真的可以预防感冒吗?

北京青年报 2019-01-16 09:07:00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最近就连一代天王刘德华也因为确诊流感,含泪取消了剩余的演唱会。

  冬季是流感的高发季,最近就连一代天王刘德华也因为确诊流感,含泪取消了剩余的演唱会。与流感相伴的总是各种预防流感的“妙招”,比如网上一直流传说,在办公室或家里放一颗洋葱可以吸附病菌,帮助预防流感,还说放久后的洋葱会变黑正是因为吸附了细菌。这到底是不是真的呢?

  洋葱吸附细菌的说法最早可以追溯到14世纪

  之所以说洋葱能预防感冒,主要理由是说洋葱可以吸附环境中的感冒病菌。事实上,科学家从来没有证实过洋葱可以像磁铁一样“吸附”空气中的细菌或者病毒。这个说法之所以流行,最早可追溯到14世纪。

  当时黑死病在欧洲肆虐,人们相信在房间中摆放一个洋葱可以抵御黑死病,因为洋葱可以把空气中的瘟疫“带走”。当时的人们相信导致瘟疫的是瘴气——一种有毒的烟雾,于是他们采用了很多方法来对抗瘴气,包括强烈的气味和噪音。考虑到当时人们的知识水平,人们相信像洋葱这种能散发出强烈气味的东西可以“吸附”致命的瘴气就不足为奇了。后来这个流言又有了很多变体,例如切成片的洋葱放在屋子里可以防感冒等,并一直流传至今。

  不过,洋葱并不能像磁铁一样“吸附”空气中的细菌或者病毒,而且,也没有食物会主动吸附病菌。

  洋葱并不能起到预防感冒 或者流感的作用

  首先,细菌的移动能力非常弱。它们通常会随着微小的水滴到处传播,比如打喷嚏时产生的飞沫。霉菌可以依靠风力来传播它们的孢子,但是细菌通常生长在潮湿环境中。细菌的菌落一般都是黏糊糊的,因此对细菌来说,直接通过空气传播是十分困难的。

  其次,如果洋葱真的能够发挥细菌磁铁的作用,那么洋葱在医学领域就会有非常大的作用,不过目前为止洋葱并未在医疗上有任何类似的应用。

  实际上,洋葱能够吸附流感病毒是毫无根据的,病毒需要寄主才可以增殖,它们在寄主体外根本不可能移动、穿过房间。所以无论是把切开的、剥皮的还是完整的洋葱放在房间中,都不能起到预防感冒或者流感的作用。

  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两季一直都是流感的高发季节。预防流感靠谱的预防方法,还是勤洗手和远离感冒或流感患者,防止被病毒感染。

  洋葱“变黑”是因为氧化反应

  流言中说,把洋葱两头切掉放着第二天会变黑,这是洋葱吸附细菌和病毒的表现。其实,这跟病毒和细菌完全没有关系,而是一种非常常见的食物化学反应——酶促褐变。所谓酶促褐变,是指植物细胞中的酚酶与酚类物质接触而发生氧化反应,继而发生褐变。

  洋葱切开后完整的细胞被破坏,于是所有物质都混在一起,其中就包括酚酶和多酚类物质。与此同时,因为细胞被破坏,这些物质被空气中的氧气氧化,就变成了褐色。

  酶促褐变在我们的生活中其实很常见。我们买的梨、苹果等水果碰一下之后就变褐,土豆、山药、桃等切开之后也很快变褐,都是“酶促褐变”造成的。

  洋葱可以给人体提供很多营养

  解释完了有关洋葱预防流感的谣言,我们在聊点有关洋葱的事儿吧。比如,洋葱的营养怎么样?

  洋葱是百合科的一种蔬菜。跟其他蔬菜差不多,洋葱也可以给人体提供很多营养成分,比如,洋葱中含有比较丰富的膳食纤维,每100克鲜洋葱中大约有1.7克膳食纤维和1克蛋白质,而脂肪只有0.1克,算是相当不错了。此外,还有许多酚类化合物、含硫化合物等活性成分,也算是一种不错的蔬菜。

  不过洋葱通常是作为一种调味蔬菜使用,吃的并不多,它对人体的营养贡献就比较小了。

  这样切洋葱可以避免流泪

  如果你愿意一层一层一层地剥开它的心,你会发现,你会讶异……它并不能预防感冒!但你真的会鼻酸,也会流泪……那这是怎么一回事呢?

  原来,这是因为洋葱里含有一种叫做蒜胺酸酶的物质。平时它“跑”不出来,但只要洋葱被切开,它就会释放到空气中。当这种化学物质与眼睛接触后,便会刺激泪腺分泌眼泪,把这种刺激性物质冲走。

  那么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流泪呢?下面几个都是不错的方法:

  1.低温冷藏后再切

  温度对酶催化反应速度的影响很大。在洋葱冷冻及融化过程中,蒜氨酸酶的活力不可逆地损失近40%。所以,如果担心洋葱导致流眼泪,切之前,先把洋葱放冰箱冷藏室几个小时,或者放冷冻室约半小时就好啦。

  2.蘸水切,或者放水里切

  科学家们研究来研究去,家庭主妇们早就发现最简单的办法:刀上沾些水再切洋葱。因为,洋葱产生的刺激性气体都是溶于水的,所以,如果怕弄到眼睛里,可以将洋葱泡在水里剥或者切。当然,研究发现用盐水和糖水泡对洋葱风味物质的吸附作用会更好。

  3.物理隔绝,如戴泳镜、戴头盔

  不过,如果觉得这些办法都不好怎么办?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戴上泳镜或者头盔!

  文/阮光锋(营养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