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罕见!17岁女孩怀上葡萄胎

罕见!17岁女孩怀上葡萄胎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01-23 09:18:16
17岁贵州女孩小溪(化名)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但没想到,肚子里没有孩子,竟然是一串葡萄样的水泡组织。

  晚报讯  17岁贵州女孩小溪(化名)发现自己意外怀孕了,但没想到,肚子里没有孩子,竟然是一串葡萄样的水泡组织。近日,小溪在温州市人民医院做了清宫手术,摘除了肚子里的葡萄胎。昨天,记者从医院获悉,目前小溪还在术后随访观察。

  小溪是贵州人,在温州务工,今年17岁。小溪的生理期一直挺准的,但突然月经迟迟没来,在停经52天时,她用验孕棒一测,发现自己怀孕了。这次意外怀孕让小溪有些慌张。过了几天,她发现,自己腹胀,小腹疼痛,很不舒服,便去附近的医院检查,结果显示是宫腔内有团块,建议她马上转院治疗。

  小溪来到温州市人民医院妇产科进行检查。该院妇产科副主任医师潘琼慧说,当时患者已经怀孕两个多月,血清中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很高,远高于正常孕妇水平,便让她做进一步检查。检查结果发现,小溪的腹中竟然不是胎儿,而是一团像蜂窝状的组织。

  潘琼慧判断,这是葡萄胎,需要马上终止妊娠,并将组织取出来,不然会有危险。潘琼慧为小溪做了清宫手术。她说,子宫内取出的是大小不一的水泡,每一个水泡就是一根水肿的绒毛,许多水泡连在一起,看上去像一串串葡萄,因此称为葡萄胎。

  潘琼慧介绍,虽然摘除了葡萄胎,但小溪每周都需要去医院复查,因为有些葡萄胎患者的子宫内可能还会继续长出葡萄胎。

  小溪为何会怀上葡萄胎?潘琼慧说,葡萄胎是妊娠滋养细胞疾病的一种,由异常受精引起,20岁以下或35岁以上的女性,容易出现卵巢功能不健全或提早衰退,因此卵巢容易排空卵,导致葡萄胎。另外,有过葡萄胎妊娠史的女性,也容易再次出现葡萄胎妊娠;或是准爸爸的基因出现了问题,也可能引起异常。

  据介绍,葡萄胎的发生概率较低,一年接诊10多例,但像小溪这么小年纪就患上葡萄胎的患者,非常少见。

  晚报记者陈晓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