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吞热水袋把自己烫到要植皮 医生说这种低温烫伤挺常见的

温吞热水袋把自己烫到要植皮 医生说这种低温烫伤挺常见的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9-01-23 09:30:16
朱女士没想到,一个温吞吞的热水袋竟会让自己烫伤得这么厉害,需要住院做植皮手术,以后还会留疤。

  商报记者诸葛芳芳

  朱女士没想到,一个温吞吞的热水袋竟会让自己烫伤得这么厉害,需要住院做植皮手术,以后还会留疤。记者了解到,入冬以来,解放军第一一八医院接收了不少像朱女士这样被热水袋烫伤的病人。该院烧伤科医生叶鹂柳告诉记者,热水袋烫伤一般属于低温烫伤,治疗起来非常麻烦,而且周期长。

  热水袋暖脚烫出水泡

  朱女士说,自己冬天手脚冰凉,睡觉都会用热水袋暖脚。去年12月中旬,温州天气刚刚转冷,她就冲了一个热水袋塞在被窝里。第二天醒来,朱女士发现右小腿后侧起了一个鸽子蛋大小的红色水泡。于是,朱女士挑破了水泡,用酒精消毒了周边皮肤后,就没有太在意了。“之前脚踝也被烫过,我没有管它,它自己就痊愈了。”

  但朱女士没想到,这次半个月过去了,伤口仍没有好转的迹象,而且疼得厉害,甚至影响走路,朱女士这才前往医院检查。

  解放军第一一八医院烧伤科医生叶鹂柳告诉朱女士,她这是典型的低温烫伤,已经达到III度烫伤了,而且因为时间耽误了1个多月,周边已经出现了疤痕增生,建议从大腿根部取皮,进行植皮手术。

  据了解,像朱女士这样被热水袋烫伤的并非个案,每年冬天,解放军第一一八医院都要接诊很多这样的病人。去年,叶鹂柳接诊过一名乐清的高中女生,她在春节时被热水袋烫伤,直到高考前1个多月伤口都没有痊愈,父母只好带她来解放军第一一八医院治病。

  低温烫伤可深达骨质

  听了朱女士的遭遇,很多人不禁疑惑:热水袋并不烫,怎么会烫伤呢?叶鹂柳说,热水袋烫伤多属于低温烫伤,低温烫伤是指身体长时间接触高于45℃的低热物体所引起的慢性烫伤。因为低温往往不会有明显的痛感,而且长时间接触后,特别是皮肤迟钝或睡得较沉的人,皮肤的感觉神经末梢会麻痹。低热的持续作用,会使人体表层组织脱水,向深部组织传导的热量多,使深部组织的热损伤逐渐累加,导致“低温烫伤”。低温烫伤的烫伤面积一般都不大,表皮也没有开水烫伤那么严重,但是创面都比较深,往往造成组织坏死,有的可深达骨质。

  “低温烫伤就像烤肉一样,长时间低温烤,里面已经熟透了,一般都属于深II度甚至III度烫伤,这样的伤口,治疗起来周期长而且麻烦。特别是III度烫伤,往往都需要通过植皮手术治疗。”叶鹂柳说,除了热水袋之外,暖宝宝也容易导致低温烫伤。

  低温烫伤不要用冷水冲伤口

  叶鹂柳介绍说,根据接诊的病人来看,冬天习惯用取暖工具的年轻女性,表达能力欠佳的婴幼儿,还有糖尿病、脉管炎、中风后遗症等患者以及老年人容易被低温烫伤。

  她提醒,“如果发生了低温烫伤,最重要是预防感染。很多人选择冷水冲,我不太建议用冷水。其实I度和浅II度烫伤,是可以用冷水冲的,但是低温烫伤一般属于深II甚至III度烫伤,冲冷水或使用民间土方容易引发伤口感染,还是建议保持创面干燥,及早到医院治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