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心血管医生携礼物开车百公里 专程为潘坑80岁心梗患者庆生

心血管医生携礼物开车百公里 专程为潘坑80岁心梗患者庆生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01-30 09:24:00
两年前,78岁的李阿婆因急性广泛前壁心肌醒死从100公里外的永嘉深山转送到温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急诊,手术时多次心脏骤停,经过紧急救治最终化险为夷。

  黄一伟医生看望李阿婆

  两年前,78岁的李阿婆因急性广泛前壁心肌醒死从100公里外的永嘉深山转送到温州市中心医院胸痛中心急诊,手术时多次心脏骤停,经过紧急救治最终化险为夷。

  两年来,李阿婆的主刀医生——市中心医院心血管内科的副主任医生黄一伟,对她进行定期随访,还给阿婆留下手机号码,阿婆只要不舒服,就可以直接给他打电话咨询,他们也成了忘年交。

  上周日,黄一伟一家带上礼物,开车到李阿婆家,为她庆祝80岁生日,并送上节日问候。

  □晚报记者陈晓琴

  紧急抢救

  心梗阿婆转危为安

  医生留电话随时咨询

  故事是从2017年3月31日开始的。李阿婆家住永嘉县岩坦镇潘坑村,距离市区100余公里。当天,阿婆突然胸痛不已,痛了10多个小时后,被送到当地医院救治,医生判断,她是心梗,需要马上手术,建议转院治疗。当晚7点半,李阿婆被送到温州市中心医院。

  想起当时的情况,黄一伟还历历在目,他说,阿婆的病情很危险,心脏有根非常重要的冠状动脉堵住了,送到他们医院后就马上送上了手术台。黄一伟是手术的主刀医生,手术非常凶险,其间,李阿婆心跳骤停了两次,两次心肺复苏才将阿婆抢救回来,危急时刻,把手术顺利做完,疏通了阿婆堵住的血管。手术很成功,术后,李阿婆住院20多天,然后顺利出院。

  出院后,李阿婆需要定期门诊随访,因为阿婆家住得远,老伴去世得早,子女又在外地做生意,黄一伟就主动给阿婆留了手机号码,告诉她如果不舒服,就可以打电话给他。黄一伟说,阿婆有时身体不适,就会打电话给他,如果问题不严重,他就会指导阿婆如何处理,如果需要来医院就诊,就和阿婆约好时间。担心阿婆不会挂号,门诊要等太久,而且阿婆看病路途远,他时常跟阿婆另约时间。黄一伟有时在病房里给阿婆看病,有时在手术间隙给她看病,看病时间主要以阿婆为准。

  近两年来,李阿婆的术后随访一共找黄一伟看了10多次。黄一伟不仅替阿婆看病,有时也帮阿婆的亲戚朋友看病。

  医患温情

  两年后患者80岁生日

  医生送礼物为她庆生

  黄一伟说,去年年底,他送了一些东西给阿婆,阿婆也回赠他一些土特产。

  今年农历春节要到了,也是李阿婆的80岁生日,李阿婆早早就邀请黄一伟再去她家做客。上周日,黄一伟带着女儿和妻子,从市区出发,为阿婆庆祝生日。黄一伟说,从家里出发到阿婆家,共有100多公里,中间有30多公里的山路,开了两个多小时才到。他还给李阿婆送去被子、毛巾、电热水壶和奶粉等生活用品。

  当天,阿婆叫上自己的儿女,在家烧了一桌菜,等着黄一伟一家的到来。饭后,他们在李阿婆家感受了一下农活。启程回家时候,李阿婆给黄一伟回赠了自家种的包心菜和自家母鸡生的鸡蛋等。

  市中心医院几名医护人员说,黄一伟平时在门诊中,和不少患者关系都很好,把患者当亲人看待。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