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可怕!垃圾食品易导致动脉硬化 还会缩短寿命

可怕!垃圾食品易导致动脉硬化 还会缩短寿命

环球网 2019-03-06 09:08:09

  众所周知,垃圾食品的存在对人类的身体健康构成了极大危害。食用垃圾食品后,人体的细胞会产生什么样的变化呢?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1日报道,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研究团队采用最先进的扫描技术对这一问题展开了实验。研究发现,垃圾食品会使细胞膜立刻变硬和变厚,容易引发心脏病和中风,甚至还会缩短人的寿命。目前,该研究成果正在美国巴尔的摩市生物物理学会的会议上进行展示。

  美国伊利诺伊大学的最新研究发现,汉堡、比萨饼和香肠卷可以在短时间内迅速改变细胞结构,进而引发动脉硬化,即动脉粥样硬化——引发心脏病和中风的主要罪魁祸首。垃圾产品对健康的危害远比我们想象的更可怕。

  为了进一步了解垃圾食品对细胞产生的影响,研究小组对此展开了相关实验。实验中,让部分小白鼠保持正常均衡的饮食,另一部分则遵循典型的西方快餐式的饮食,但总的脂肪、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摄入量保持不变。结果发现,后者很快就出现了更为严重的动脉硬化,且一直延伸到了血管外壁的内皮细胞层。

  对小白鼠和实验室培养的人类细胞进行的实验发现,低密度脂蛋白(Low Density Lipoprotein)和不太常见的氧化低密度脂蛋白这两种“坏胆固醇”是引起动脉硬化的罪魁祸首。研究人员测量了这两种胆固醇的浓度,并将所培养的人体细胞置于相同的环境下。

  扫描后发现,与未施加脂蛋白的细胞相比,是两种胆固醇的生理特性导致细胞膜变硬和变厚。也就是说,饮食不当造成的血脂变化会从根本上降低动脉壁的质量。

  “让我们惊讶的是,哪怕是极少量的氧化低密度脂蛋白也会对细胞膜结构造成极大的破坏,”本研究合著者,伊利诺伊大学的Manuela Ayee博士说道:“我们认为,细胞膜的变化可能是动脉硬化过程的开始。”在此过程中,动脉变得越来越厚,越来越硬,进而引发心脏病和中风。

  过量的低密度脂蛋白是动脉硬化的关键危险因素。氧化低密度脂蛋白是一种被认为有助于斑块积聚的变种,而斑块可导致血栓,进而阻断心脏和大脑的血液供应。一项最新的研究结果也显示,氧化低密度脂蛋白确实是人类健康的一大杀手。

  上个月,法国一项针对近45000名中年人的研究还发现,由心脏病、癌症等疾病导致的死亡与汉堡、披萨、饼干和蛋糕的过量食用脱不了干系。吃太多“超加工食品”甚至还会大大缩短人的寿命,其中包括所有工业程序下生产的产品,如薯条,白面包,即食食品,香肠,含糖谷物,苏打水等。(实习编译:楚肖雅审稿:刘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