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减少儿童烂牙,“皓齿”工程出招

减少儿童烂牙,“皓齿”工程出招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9-04-26 08:39:08
继今年3月我市出台《温州市儿童青少年“明眸皓齿”工程实施方案》后,日前,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联合印发《温州市2019年“皓齿”工程实施计划》,将对全市7万名以上适龄儿童进行免费窝沟封闭,通过一年的时间,使全市儿童青少年患龋率在上年学生健康监测点数据基础上降低1个百分点。

  本报记者孙余丹

  继今年3月我市出台《温州市儿童青少年“明眸皓齿”工程实施方案》后,日前,市卫生健康委、市教育局联合印发《温州市2019年“皓齿”工程实施计划》,将对全市7万名以上适龄儿童进行免费窝沟封闭,通过一年的时间,使全市儿童青少年患龋率在上年学生健康监测点数据基础上降低1个百分点。

  超7万名适龄儿童

  每人免费封闭四颗牙

  记者从市卫健委疾控处了解到,今年6月底前,全市将组织完成7万名以上适龄儿童第一恒磨牙的窝沟封闭。主要面向的群体是小学二年级的学生(2018年9月入学),经口腔医师检查后,符合窝沟封闭适应症的学生都接受免费的窝沟封闭。

  第一恒磨牙是口腔内最早萌出的恒磨牙,在乳牙列的后方直接萌出,萌出时间一般是6周岁左右,故又称“六龄齿”,是承担口腔咀嚼功能的主要牙齿。由于第一恒磨牙萌出时间最早,再加上很多家长和孩子并不了解这颗牙是无法替换的,所以很多小孩的第一恒磨牙早早便发生龋齿,对以后的日常生活产生巨大影响。窝沟封闭是在不破坏牙齿组织的前提下,将健康牙齿的窝沟点隙用材料封闭,从而预防龋齿的发生,是预防恒磨牙窝沟龋的最有效方法。据市卫健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窝沟封闭针对的就是第一恒磨牙,即“六龄齿”,为广大适龄儿童提供了良好的龋齿预防措施。

  根据要求,7万名学生四颗“六龄齿”在符合封闭的条件下都可以免费做窝沟封闭,除了一些已经龋坏或未完全萌出的情况,其余均做到需查尽查、应封尽封。

  此外,我市正在建立学生龋齿信息管理系统,范围囊括在校中、小学学生,口腔常规检查纳入每学年在校中、小学学生健康体检,通过体检机构专业检查后,将患龋齿情况等数据统一录入系统。在体检后,还会给学生发放检查结果,家长们通过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孩子的口腔健康情况,并会得到相应的就医建议,从而达到保障我市学龄儿童的口腔健康的目标。

  每两周一节

  中小学开出健康教育课

  口腔卫生知识进校园。“皓齿”工程明确学校在健康教育方面的主体作用,要求所有中小学将口腔卫生、龋齿防治纳入健康教育课内容,每两周开设一节健康教育课程。通过采取黑板报、主题班会课等形式,强化学生口腔保健意识,掌握正确刷牙方法,指导学生多食用瘦肉、蔬菜等纤维含量丰富的食物。

  市卫健委将结合“百千万工程”,组织健康讲师团、口腔专家走进校园开展科普大讲堂,引导儿童青少年从幼儿时期就养成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提升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对龋齿防控的认识。

  根据此前的调查,我市5岁儿童患龋率76.4%,12岁儿童患龋率34.5%。“这与摄入过多的甜食有关。”市卫健委疾控处相关负责人说,接下来我市将开展“减糖护齿”专项行动,结合“三减三建”活动及健康学校建设,要让减糖护齿转化为每个学生的自觉行为。同时,对中小学小卖部开展联合督查,限制销售高糖饮料和零食。

  年底前11个县(市、区)

  口腔周末门诊全覆盖

  针对体检中筛查出的患龋高风险和各年龄段患有龋齿的学生,学校将负责通知家长自愿带学生到医疗机构开展用氟和龋齿充填等治疗。

  记者了解到,为方便学生就医,市卫健委将加速推进医疗机构开辟学校假日通道进程。今年6月起,在鹿城、瓯海和龙湾区试行口腔健康医疗机构周末(假日)门诊,9月起向全市各县(市、区)推广,12月实现全市11个县(市、区)全覆盖。另外,结合医共体建设,我市计划在有条件的社区设立防控站点,方便孩子就近就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