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揭开“艾滋病结果告知员”神秘面纱

揭开“艾滋病结果告知员”神秘面纱

花一个小时分四步对艾滋患者说……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05-06 08:57:00
去医院做检测,往往自己就可以拿到各式的纸质检测报告。

  胡允雷下乡随访患者

  去医院做检测,往往自己就可以拿到各式的纸质检测报告。

  而有一种病,需要专业人员当面出具检测报告、当面告知,而且告知还要按照规定的“四步走”的工作流程。这个岗位就是艾滋病“结果告知员”。

  “检查结果是阳性,你被艾滋病感染了。”当“结果告知员”说出这句话的时候,也就意味着,正式宣判你患上艾滋。

  前一秒还是好好的人,后一秒坠入深渊,如同晴天霹雳,患者往往会崩溃,这个时候告知员还要承担起医生和心理咨询师的角色。

  近日,记者采访了瑞安市疾控中心传染病防制科副科长胡允雷,他是一名资深的“结果告知员”,从业10余年,曾获得瑞安“好医生”的称号。根据他的经历改编的微电影《爱在烧,艾无惧!》获得了第六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好作品奖。

  □晚报记者

  王乐乐

  告知流程需1个多小时

  艾滋病患者的随访管理为地区属地管理。医疗机构在检测中,将疑似的病例汇报到属地疾控中心,再上送到温州疾控中心进行确证检测。检验结果出具后,如果是阳性,由属地疾控中心当面告知。

  具体承担这项事务的,便是传染病防制科。

  “对个人来讲,这是非常大的事情,所以检验报告要当面告知,而且结果告知也有规定流程。这个告知,需要专人操作,我们叫作‘HIV阳性结果告知员’,也要经过专门培训。”胡允雷介绍,“艾滋病检测结果告知,是我们艾滋病防控一系列工作的一个非常重要流程。简单一点说是把检测结果通过书面和口头的形式明确告诉患者这个艾滋病确证检测阳性的结果,并提供专业的医学指导的一个过程。”

  明明在医院做的检测,为什么要到疾控中心拿报告,而且还要当面讲?接到电话的患者总是一肚子疑问,甚至怀疑是诈骗。

  “我们是瑞安市疾控中心,都是免费的,具体情况再当面跟你解释。”胡允雷在电话里回复,“最好叫你的男(女)朋友一起来。”

  一脸不解的患者来了之后,胡允雷会进行流程第一步:确认身份。然后拉家常,聊为什么去医院,哪里有不舒服。

  随后,胡允雷会拿出检验报告,交给对方,清楚、明确、缓慢地告诉他:检查结果是阳性,你被艾滋病感染了。

  往往这个时候,患者还是一脸迷茫。

  胡允雷开始流程的第二步:介绍什么是艾滋病,有什么破坏性。

  进行到这一步,懊恼、羞愧、悔恨、恐惧,一股脑涌上来,患者开始痛哭流涕。

  在这个时候,胡允雷选择什么都不说,静静地陪伴。

  发泄完情绪,第三步:告知对方艾滋病患者有哪些权利和义务,介绍国家对艾滋病的关怀政策,如何享受艾滋病的免费抗病毒治疗。

  第四步,给患者发放避孕套,要求性伴侣到场。这也是最后一步流程。

  整个告知流程,需要1个多小时的时间。之后,患者将在未来的时间,跟胡允雷开始紧密的联系和沟通,半年要随访一次。

  联系要多久?答案是余生。

  很多患者属“意外”发现

  作为资深的“结果告知员”,胡允雷多次见证着生命的枯萎。

  今年4月份,一名20多岁的女子因备孕而进行检验,结果样本显示为阳性。让人觉得惋惜的是,她已经是晚期的艾滋病患者,免疫系统被严重破坏,非常脆弱。不要说怀孕,就连生命都很难续存。

  才20出头,刚新婚,正准备怀孕,却等来这样的消息,女子瞬间崩溃,坐在地上大哭不止。而她的爱人也有可能被她感染。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且目前在全世界范围内仍缺乏根治艾滋感染的有效药物,接受是需要一个过程的。”胡允雷说。

  疑似感染者需要3个月的“窗口”观察期,最后才能确认是否被感染。女子的爱人开始了焦虑的等待,倒排时间,要等待到7月才能揭晓爱人是否感染。

  艾滋感染后,最开始的数年至10余年可无任何临床表现。也因此,很多患者在去医院检查的时候,属于“意外”发现。

  “人生病的时候是最想倾诉的,但是艾滋病患者不同,他们病了却不好意思说。如果想倾诉,那自然而然会选择联系我们。我们也承担着心理咨询师的角色,进行一些心理疏导。”胡允雷说。

  让他哭笑不得的是,患者也会打电话上瘾,有一位患者一段时间每天打来好几个电话,“就是想跟你聊聊天”。

  医生进山寻找病人

  2017年初,瑞安市疾控中心通过传染病系统了解到艾滋病晚期患者小陶(化名)。大学期间,小陶因为一次同性性行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瑞安市疾控中心接到协查通知后,联系上了他。由于小陶接受不了患病现实,以为得了艾滋病就没活着的希望,跑到山里,把自己封闭起来,拒绝治疗。

  经胡允雷和同事多方寻找,终于在一个偏僻的山村找到了小陶。这时候,小陶已经艾滋病合并肺结核,病情十分危重,而且生活贫困,没钱住院。

  胡允雷和同事凑钱垫付住院费,并自费去外地找到小陶的朋友,并联系他的亲戚朋友,让他鼓起勇气,接受治疗。三个月后,他的病情趋于稳定。

  现在,小陶在厦门工作,病情已经稳定,病毒得到了有效控制。“很阳光,完全看不出是患者,而且事业发展得也不错。”胡允雷说。这一事件改编成了微电影《爱在烧,艾无惧!》。

  患者生下健康宝宝

  胡允雷也见到了很多患者家庭的破碎。

  “结婚人群的,因此离婚的占到了一半以上;没有离婚的,婚姻也是分居状态。”胡允雷说。

  不过也有让他感觉温暖的例子。

  10年前,26岁的贵州姑娘李红(化名)在瑞安认识了瑞安市民王雷(化名),意外检测发现她被感染。所幸发现得早,而爱人王雷对她不离不弃,一直相伴左右。在2017年,通过积极干预和艾滋病阻断治疗,他们还生下了非常健康的儿子,没有携带艾滋病的基因。

  去年,在孩子百日的时候,他们还带着孩子来到瑞安疾控中心,感谢胡允雷和同事的帮助。

  据了解,虽然没有针对艾滋病病毒感染的治愈方法,但是通过有效的抗病毒药物治疗,艾滋病病毒是可以控制的。定期检测,早期发现、早期治疗,可极大降低传染其他人的风险。患者和普通人的生活几乎没什么区别。

  让胡允雷担忧的是,因为农村的文化娱乐设施有限,加上科普知识缺乏,如今农村60岁以上男性患者呈快速递增的趋势。还有就是告知的最后一步,要求性伴侣到场,很多患者不配合。

  而事实上,很有可能,艾滋病已经传染给患者的爱人。要求爱人到疾控中心,也是为了进一步确认患者爱人的是否感染。“不来的话,你会传染给你爱人,她皮肤会烂起来,还会生肿瘤!”胡允雷常常说起善意的谎言。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