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吃加碘盐与甲状腺癌高发未必有关

吃加碘盐与甲状腺癌高发未必有关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05-16 09:31:25
现在甲状腺癌、甲状腺疾病那么多,是不是因为补碘过头导致?

  晚报讯现在甲状腺癌、甲状腺疾病那么多,是不是因为补碘过头导致?海带里含碘,常吃海带的温州人是不是可以不吃碘盐?昨天是我国第26个“防治碘缺乏病日”,今年的宣传主题为“科学补碘益智,健康扶贫利民”。记者从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了解到,温州属于外环境缺碘地区,温州人仍应重视食用碘盐。

  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每年都会对碘缺乏病重点人群孕妇和8~10岁学龄儿童的碘营养水平进行监测。尿样检测结果显示:2018年儿童尿碘中位数为169.42μg/L。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标准,儿童尿碘中位数小于100μg/L,为碘营养不足;100~200μg/L为适宜区间,超过200μg/L,提示为存在风险。值得注意的是,全市仍有23.35%儿童尿碘水平低于100μg/L,意味着碘营养水平缺乏。其中,缺碘比例最高的是洞头区,比例为47.14%。

  而缺碘的情况在孕妇身上则更为严重。温州市孕妇整体处于碘营养缺乏状态,需要加强补碘。其中,根据碘营养评价标准,孕妇尿碘适宜水平为150~250μg/L。而我市2018年监测结果为:我市孕妇的随机尿碘中位数为121.67μg/L。其中,以孕妇尿碘水平最高的地区瑞安市为例,尿碘中位数也仅163.08μg/L。最低的地区是文成县,只有77.70μg/L。“由于怀孕和哺乳期间甲状腺激素的合成需求显著增加,因此孕妇比普通人需要补充更多碘。”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卫生所高四海说,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去年全省还针对孕妇和哺乳期妇女推出了专用碘盐。

  温州是沿海地区,温州人经常吃海藻类食物及海鲜,也会缺碘吗?高四海给出了肯定的答案。他解释道,紫菜、海带等海藻类食物当中的碘含量确实比较丰富,在其他海鲜当中则含量较少。以人体所需的碘摄入量来计算,如果不食用碘盐,则需要每周食用2~3次海藻类食物。但是对于大多数家庭来说,食用海藻类食物的频率达不到这么高,因此温州市民仍需坚持用碘盐防治碘缺乏病。

  针对甲状腺癌发病率快速增长与补碘过量有关的说法,高四海表示目前尚无证据表明食盐加碘与甲状腺癌高发的现象有关联。全球主要国家,无论是否采取补碘措施,甲状腺癌的发生率都在增加。甲状腺疾病检出率的增加可能与检测技术进步、检测灵敏性增加等有关。

  当然,也有一些特殊人群不适宜食用碘盐,主要还是甲亢患者和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炎患者以及生活在高水碘地区的居民,建议食用无碘盐。碘是合成人体甲状腺激素的主要原料,甲状腺激素除了能参与身体新陈代谢,维持所有器官的正常功能,还有促进人体尤其是大脑生长发育的作用。胎儿和婴幼儿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会造成克汀病、聋哑以及智力损伤等。

  □晚报记者胡晚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