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万米高空中的“120急救”

万米高空中的“120急救”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9-05-31 09:12:00
5月29日上午11点左右,从新疆飞往武汉的HU7823航班上,突然响起的广播,打破了机舱里的安静。听到广播,乘坐该航班的温州市急救中心周波、夏宝峰和林金平3名医生立即赶到,就地展开急救。

  本报记者刘宏宇通讯员金汀汀

  “尊敬的各位乘客,我们急需医务人员的帮助……”5月29日上午11点左右,从新疆飞往武汉的HU7823航班上,突然响起的广播,打破了机舱里的安静。听到广播,乘坐该航班的温州市急救中心周波、夏宝峰和林金平3名医生立即赶到,就地展开急救。

  昨天下午,记者连线周波和林金平医生,采访这次发生在万米高空的“120急救”过程。

  周波说,当时他们3人是在新疆乌鲁木齐参加学术培训后,乘坐海航的这趟航班经停武汉回温,飞机是10点多起飞,刚飞了1小时左右,乘务员就广播求助。职业敏感性让他们立即赶到头等舱,发现一名男子躺在座椅上,双手捂着腹部,大汗淋漓,面色苍白,疼得说不出话来。3名医生向机组成员表明身份后,就地展开急救。

  航班机组能提供的医疗仪器和急救药物很有限,周波等3名医生通过问诊、检测脉搏、血压,触诊等方式,初步判断患者可能是阑尾炎或肠胃炎而引起的腹部痉挛,因为没有办法进一步确诊,3名医生马上分工,夏宝峰、林金平通过机组人员提供的听诊器和血压计,为患者测量血压、听心率,检查相关生命体征指标。周波则通过按压患者合谷穴、风池穴等几个穴位,减轻他的痉挛,并耐心安抚患者情绪。“放松,别紧张,你这个情况不严重,相信我们医生。”经过医生的临时处置,患者逐渐放松,疼痛也有所缓解。

  此刻,飞机还在万米高空中,患者有无生命危险,需不需要返航乌鲁木齐?或是备降其他城市?航班乘务长紧急向3名温州医生咨询,3名医生根据多年的急救经验,结合与患者交谈了解他之前的身体状况,认为他的情况,不危及生命安全,忍受疼痛因人而异,如果患者本人能忍耐,是可以继续飞行的。航班机组经与患者协商,初步决定备降西安咸阳机场,患者也签署了相应文件。

  一路上,3名温州急救中心的医生持续监测患者的生命体征。在离西安还有半小时航程时,患者主动提出,不停西安,直接飞抵武汉后再就医。就这样,在长达3个小时内,3名温州急救医生始终陪伴在患者身旁,直到他安全降落武汉后被家属接走。

  下机后,这名患者执意要求3名施救医生联系方式,连声道谢。“遇到这样的事儿,每个医生都会这样做的,这是职业本能,何况我们从事的就是急救行业,更应当仁不让。”周波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