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成“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温州成“中国气候宜居城市”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9-06-06 08:53:00
“温州好,别是一乾坤,宜雨宜晴天较远,不寒不燠气恒温,风色异朝昏。”

  宜雨宜晴,不寒不燠,我市成功跻身“中国气候宜居城市”行列。本报资料图片

  本报讯(记者陈蜜) “温州好,别是一乾坤,宜雨宜晴天较远,不寒不燠气恒温,风色异朝昏。”这是清代文人孙扩图笔下的温州。温州以气候温润得名,凭借着得天独厚的气候资源,前人的注解得到了今人最新的诠释。昨天,我市成功跻身“中国气候宜居城市”行列,摘得温州首张气象“金名片”。

  温州,是一座以气候特征命名的城市,地处我国东南沿海,属于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区,优越的地理位置决定了温州独特的气候优势。为充分挖掘和发挥温州气候禀赋,助力“五美”新温州建设,提高公众气候资源获得感和幸福感,去年我市向国家气候中心提出申报“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国家气候标志。

  经国家气候中心组织评审,温州在气候禀赋、气候风险、气候生态环境、气候舒适性、气候景观五大类40项指标中,有35项达到优良,优良率为88%。其中日平均气温15℃-25℃之间的适宜天数有139.3天,1月平均最高气温为12.6℃,年小雨日数为119天,年平均风速1.5米/秒,气候度假适宜月数达12个月等共23项指标达到优级,优达标率为58%。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城区大气自净能力较强,近3年温州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平均达到92%。有“空气维生素”和“大气中的长寿素”之称的负氧离子,温州城区空气中浓度较高,并明显高于浙中北等地区。

  夏天温州是台风经常“光顾”的地方,每年的防台减灾任务也较繁重,似乎和“宜居”画不上等号。据介绍,气候风险是气候宜居城市40项评价指标之一,虽然在气候宜居指标中台风风险指数为高级,但我市全年中大部分时间气候还是非常宜居的。与此同时,通过因势利导,我市在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的同时,台风也为温州带来了充沛的降水,舒缓了夏季高温,丰盈了温州水资源,降低干旱风险。

  评审组一致认定,温州城区具有良好的气候宜居优势,决定授予温州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的称号并于昨天进行了授牌。目前获得气候宜居城市的有:浙江建德、广西恭城、广东连山、广东中山、浙江温州。其中,中山和温州为地级市,其余三个为县级市。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