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日本网红眼药水 被加拿大禁售!

日本网红眼药水 被加拿大禁售!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06-10 08:58:00
有媒体报道,一些在日本十分受欢迎的眼药水,在今年4月就已经被加拿大列入了禁售名单。那么这些海外代购的网红眼药水中究竟都含有哪些成分?过度使用是否会带来安全隐患?

  有媒体报道,一些在日本十分受欢迎的眼药水,在今年4月就已经被加拿大列入了禁售名单。那么这些海外代购的网红眼药水中究竟都含有哪些成分?过度使用是否会带来安全隐患?据人民日报客户端

  在加拿大被禁售国内仍在销售

  导游刘艳茹常带团前往日本,她告诉记者,包括参天FX以及PC在内的多款眼药水确实很受中国游客欢迎。

  由于产品效果的口口相传,这几款眼药水成了“网红产品”。吕先生因为工作关系经常会去日本,他告诉记者,他很早就开始使用FX眼药水,也经常会受朋友之托,“代购”一些价格并不昂贵的日本眼药水。“我先用银灰色的那种,但清凉度金色的高,后来就用金色的。感觉效果也不错,眼睛酸胀时,滴一下的确能缓解视疲劳。”

  然而,记者注意到,在加拿大相关部门今年4月的公告中,包括参天FX以及PC在内的多款网红眼药水被要求在其境内下架,并禁止在线上售卖。吕先生提到的FX眼药水金色包装款,也同样在禁售之列。

  记者在淘宝等电商平台搜索“日本眼药水”,上述眼药水均有销售,且不少店家的FX眼药水月销量已过万,在产品介绍中标明了适应症“眼疲劳充血干涩”,“去红血丝”“提神明目”等功效被放在了最醒目位置。也有部分店家在主要成分中标出盐酸四氢唑啉等。淘宝客服称,国外的禁售令并不会影响产品在国内的销售。

  专家表示:“内含四氢唑啉存在风险”

  这几款网红眼药水中主要成分是什么?天津爱尔眼科医院业务院长林思勇向记者表示,产品成分中提到的“四氢唑啉”实际上是一种血管收缩剂,属于肾上腺素类药物,使用后去红血丝等效果明显,但这种“退红”只是暂时的,易反复。

  林思勇还介绍,“四氢唑啉”等成分对心血管也会造成一定压力,特别是一些心血管系统存在隐患老年人在长期使用这些眼药水产品之后,可能会出现较强的副作用。“眼药水通过结膜,就是白眼球去吸收,吸收之后会进入到血液循环系统,刺激全身血管收缩。特别是对于老年人,一旦出现血管收缩,就会有一些血压的变化,出现高血压,甚至包括心脏的血管的收缩,造成一些心率的加快,甚至是心肌的缺血。这种风险在长期使用来讲还是很大的。”

  多位眼科医院医生介绍,由于市场上常见的多款网红眼药水并不在处方药序列,对产品成分的监管存在较大难度。林思勇介绍,眼药水在临床上对于许多眼部疾病都可作为辅助药物使用,但市场上非处方的眼药水大多含有防腐剂,同时考虑到用法用量等,建议消费者应保持谨慎,选择好适应症后再使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