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今年我市手足口病发病率明显降低

今年我市手足口病发病率明显降低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06-19 08:59:57
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温州地区手足口病发病率比去年同期下降67.25%。

  晚报讯昨天,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今年以来,温州地区手足口病发病率比去年同期下降67.25%。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引发手足口病的肠道病毒有20多种,其中以柯萨奇病毒A16型和肠道病毒71型最为常见。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表现口痛、厌食、低热、手、足、口腔等部位出现小疱疹或小溃疡,多数患儿一周左右自愈,少数患儿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病情发展快,导致死亡。目前缺乏有效治疗药物主要对症治疗。

  据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手足口病减少,和“大小年”有关系。去年是手足口病的高发年份,很多人发病以后就获得了免疫能力,今年就不容易再患病。

  如何预防手足口病?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比较推荐的就是接种疫苗。EV71疫苗是目前比较有效的预防手足口病的疫苗,适龄儿童为6月龄~5岁儿童,鼓励儿童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1岁及以上儿童越早接种越好。对于5岁以上儿童和成人,多数已通过自然感染获得免疫,一般不再推荐接种EV71疫苗。

  该工作人员提醒,儿童接种EV71疫苗后,再得EV71感染所致手足口病的概率很低,但仍有可能出现因感染非EV71的其他肠道病毒血清型而患手足口病。

  如果家里有孩子得了手足口病,轻症患儿不必住院,宜居家治疗、休息,以减少交叉感染不要接触其他儿童;父母要及时对患儿的衣物进行晾晒或消毒;对患儿粪便及时进行消毒处理。可采用以下方法消毒:玩具、餐具、毛巾等物品用50度以上的热水浸泡30分钟或者煮沸3分钟。

  □见习记者支俊武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