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吃小龙虾是否去虾头虾肠? 一组实验数据告诉你答案

吃小龙虾是否去虾头虾肠? 一组实验数据告诉你答案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07-02 09:08:02
说起小龙虾,很多“吃货”都会忍不住咽口水。

  实验人员正在放置样品

  说起小龙虾,很多“吃货”都会忍不住咽口水。如今小龙虾又到了一年中最肥的季节,大量的小龙虾会上市。然而,有关小龙虾的“负面”传言也是不少,其中最多的莫过于“小龙虾只能在污水里生存,重金属含量极高”。

  那么,小龙虾是否如传言说的那样,重金属含量会超标?近日,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温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浙江省检验检疫科学技术研究院温州分院)进行了一组实验,给出了答案。

  □晚报记者陈培培/文

  程洁/摄

  -实验准备

  实验场地:温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食品和理化实验室

  实验人员:温州海关综合技术服务中心高级工程师刘翠平、程洁

  实验设备:微波消解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

  实验样品:从市区不同商家购买的五个批次生鲜小龙虾作为样品

  此次实验开始前,实验人员用蒸馏水清洗了这五个批次小龙虾的外壳,然后对虾尾肉(小龙虾的主要可食部位)、虾黄(小龙虾头部的黄色膏体)、虾肠(也称为虾线)、虾头、虾壳五个部位进行取样。

  -实验过程

  第一步,实验人员进行试样制备,将样品虾尾肉、虾黄、虾肠、虾头和虾壳分别用匀浆机匀浆均匀。

  第二步,实验人员进行试样微波消解,按照GB5009.268-2016,对样品进行微波消解处理。

  第三步,实验人员进行试样仪器测定,将空白溶液和试样溶液分别注入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中,测定待测元素和内标元素的信号响应值,根据标准曲线得到消解液中待测元素的浓度。

  实验人员解析:对于小龙虾中的金属污染物,国家强制性标准GB2762-201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污染物限量》仅对铅、镉、甲基汞、铬有限量要求,具体如下:铅、镉和甲基汞均要求不大于0.5mg/kg,铬要求不大于2.0mg/kg(水产动物及其制品可先测定总汞,当总汞水平不超过甲基汞限量值时,不必测定甲基汞;否则,需再测定甲基汞)。

  从检测结果来看,所有小龙虾样品虾尾肉中的铅、镉、铬和甲基汞(总汞)的检测结果均远低于国家强制标准GB2762-2017的限量要求。但是我们也很清楚地看到,虾肠和虾黄中的铅和镉的含量较高,其中2个虾肠样品中的铅含量超过0.5mg/kg;3个虾黄中的镉含量超过0.5mg/kg。因此,提醒消费者,吃小龙虾还是要“抽线”(虾肠),虾黄尽管蛋白含量高,但也同时含有高含量的镉,尽量少吃。

  小龙虾的不同部位中重金属含量大致分布为:

  铅:虾肠>虾壳>虾头>虾黄>虾尾肉

  镉:虾黄>虾头>虾肠>虾壳>虾尾肉

  铬:虾肠>虾壳>虾头>虾黄>虾尾肉

  总汞:虾尾肉>虾肠>虾壳>虾头>虾黄

  另外,实验人员还通过食品安全抽检公布结果查询系统进行了查询,在已公布的2014年以来抽检的800多批次小龙虾抽检结果中,仅发现1批次样品存在镉超标。

  -实验结论

  实验人员表示,水产品的重金属污染有两种途径,一种是外源性污染,是指水产品生活的环境所带来的;一种是内源性污染,是其自身对重金属的浓缩富集。小龙虾作为一个产业进行了规范化养殖,人工养殖的龙虾,环境可控,重金属浓度可控,重金属富集大大降低,比野生的会放心很多。小龙虾中重金属含量极高的说法没有科学依据。

  食用小龙虾

  几点小建议:

  1.应从正规渠道购买小龙虾,不建议食用野生小龙虾。

  2.尽量选购虾壳较软、光泽自然、背部红亮干净、腹部绒毛和爪上毫毛白净整齐、个头大小均一、感官无异常的小龙虾。

  3.买回来的小龙虾,最好放在清水里养一段时间,让它们吐净体内泥沙。

  4.烹饪过程要烧熟煮透,食用时,要剥壳去除虾头和虾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