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籍名医姚玉峰获“最美医生”殊荣

温籍名医姚玉峰获“最美医生”殊荣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19-08-20 08:57:42
)昨天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发布10名2019年“最美医生”,著名温籍名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玉峰获此称号。

  本报讯(记者杜一川)昨天是第二个“中国医师节”,中宣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在北京发布10名2019年“最美医生”,著名温籍名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眼科中心主任姚玉峰获此称号。姚玉峰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于我而言是一项至高的荣誉,但更多的是一种鞭策,希望在将来我能为更多的患者带去光明。”

  昨天下午5时许,记者采访姚玉峰时,他正坐在北京回杭州的高铁上。当天上午,姚玉峰在人民大会堂作了题为《重道义勇担当时刻牢记责任与使命》的报告。

  姚玉峰,1962年5月出生,是“白求恩奖章”获得者、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上世纪90年代,他结束日本留学后婉拒国外名校高薪聘请,毅然回国,20多年来致力于眼科角膜移植研究与创新。他独创的角膜移植术,成功解决了排斥反应这一世纪难题,被国际眼科界命名为“姚氏法角膜移植术”。从医35年来,他治疗过30万病人,为近3万病人重新带去了光明。

  据姚玉峰介绍,目前他手头有两大主要工作,一是与浙江大学的计算机学院团队联合研发人工智能角膜病诊断系统,该系统数据库依托他本人积累的20多万份患者角膜病图像分析,可将角膜病诊断准确率提升至87%。“中国角膜病人有1000多万,该系统每提高一个百分点的诊断准确率,就意味着10万病人不会被误诊。”姚玉峰对记者说。

  姚玉峰另一个正在进行中的课题是由他主持的“多病毒快速分子诊断方法”,该方法依靠PCR技术,可将精准诊断角膜病的方式普及到基层,降低农村老百姓的失明率。

  姚玉峰表示,中国角膜病患者数量巨大,光靠一个人的力量十分有限,因此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不仅能让更多的人重见光明,还能让更多的医生掌握知识和技术。据悉,从2009年开始,姚玉峰连续10年在医学会和医院的支持下,为全国各地医院专业医生培训了7000多人次,且不收一分讲课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