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加长版三伏天下架 常规版秋老虎上市

加长版三伏天下架 常规版秋老虎上市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9-08-21 09:24:45
昨天是今年三伏天中“末伏”的最后一天,今天出伏以后,今年的三伏天就落下了帷幕。

  商报讯(记者孙勇)昨天是今年三伏天中“末伏”的最后一天,今天出伏以后,今年的三伏天就落下了帷幕。三伏天已经结束了,降温还会远吗?据市气象台分析,未来一段时间我市还会延续炎热的天气。不过气温还是稍稍卖了“出伏”一个面子,本周气温会稍有下降。

  “加长版”三伏天并不罕见

  三伏天出现在小暑和处暑之间,民间通常认为它是一年之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但三伏天并不是一段固定的日期,这主要是由于每年的入伏时间不同、伏天的长度也不同。

  我国古代流行“干支纪日法”,用10个“天干”和12个“地支”配成60组不同的名称来纪日,“庚”是“天干”中的第7个字,“庚日”每10天重复一次。历书规定,夏至后的第三个“庚日”开始入伏,一般来说,这个日期在7月11日至7月21日之间。今年入伏的时间是7月12日,是比较早的入伏时间。夏至后的第四个“庚日”交中伏,立秋后的第一个“庚日”交末伏,立秋后第二个“庚日”出伏。因此初伏和末伏的日期固定为10天,但中伏却是不确定的。中伏后的第一个“庚日”若是还没过立秋,就要再过10天才交末伏,这一年的中伏就有20天,三伏天总共就有40天,今年就是这种情况。

  不过,这种“加长版”的三伏天也并不罕见。据统计,从2015年至2024年,连续10年的三伏天都是这种情况,每年的三伏天都有40天。

  今年初伏很温柔

  中伏开始发威

  三伏天的概念是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一定程度上反映着天气的特点。不过,通过历书计算出来的三伏天,和现实的天气难免会有区别。

  今年出梅的时间比较迟,7月12日入伏时我省还在梅雨季节中,直到7月17日才出梅。对我市而言,今年梅雨季雨量大、分布不均,受雨水的影响,今年梅雨季最高气温达35℃以上的高温日很少,仅6月30日出现了一个,且最高气温刚刚“过线”,达35.2℃,这也是市区今年第一个高温日。梅雨季同样压制了初伏的表现,出梅时,初伏都已经过一半了,于是今年初伏给人的感觉算是一个“假伏天”,仅7月20日出现一个高温日,最高气温达35.4℃。

  然而,进入中伏之后,受副热带高压控制,气温就开始“动真格”了,7月26日市区出现了第三个高温日,最高气温达37.4℃;紧接着的7月27日,最高气温37.1℃……高温天气出现得越来越频繁。中伏的后半段,受到海上热带低压系统和偏东气流影响,高温天气略有缓解,8月10日凌晨登陆的台风“利奇马”也中断了高温天气。

  台风“利奇马”走后,我们就进入了末伏。台风带来的降水结束后,高温天气重返战场,而且比之前的还要强大。末伏的第一天,市区的最高气温就达到了38.3℃,之后的气温也一直在高温线上,从“利奇马”离场到上周末,仅有16日一天市区的最高气温在35℃以下。如果说中伏的气温是刚刚进入角色,末伏可以说是超水平发挥了。

  出伏后,炎热天气还会延续

  三伏天已经结束了,接下来会马上开始降温吗?市气象台分析,未来一段时间里,我市的气温还将延续炎热的惯性。从气候平均而言,南方很多地区一年中20%左右的高温日都在出伏之后。而且,省气象局此前预测7月下旬到9月全省平均高温日数有15至20天,且主要出现在8月份。这么看来,指望出伏之后天气马上就像想象中的秋天那样凉快几乎是不可能的。

  不过也不是没有好消息,市气象台预测,与上周的连续高温日相比,本周气温稍有下降。事实上,本周一的市区最高气温已经有所缓解,达34.1℃,没有超过“高温线”。预计到周末气温还会再降,回落至32℃左右。虽然最高气温有所下降,但还是“3”字打头,而且,民间也有三伏天后防“秋老虎”的说法,就是提醒大家提防三伏天后的高温天气。

  这样看来,真正的“秋高气爽”恐怕还要等到气象学上的入秋之后。一般来说,我市的入秋时间在9月末到10月上旬。大家要及时关注气象部门最新发布的天气预报,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同时也要注意午后时常出现的短时暴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