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杭州建工”“上海绿地”因扬尘防治不达标,按上限处罚10万元

“杭州建工”“上海绿地”因扬尘防治不达标,按上限处罚10万元

前8个月市区PM2.5、PM10指标双降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09-06 09:50:04
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2019年我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有关情况。数据显示,随着今年我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有效开展,今年1~8月市区PM2.5、PM10指标实现双降。

  昨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通报2019年我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有关情况。数据显示,随着今年我市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的有效开展,今年1~8月市区PM2.5、PM10指标实现双降。

  但今年的督查也发现,市区部分片区及道路沿线扬尘污染问题突出。部分单位在施工时未按要求落实好扬尘污染防治措施,有责任单位被罚10万元。

  有关部门联合行动

  打赢“蓝天保卫战”

  扬尘是影响空气质量(特别是PM2.5和PM10指标)的重要因素。今年市级各有关部门联合行动,进一步加强扬尘污染防治工作,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如在强化执法检查方面,市住建局累计检查工地5628个(次),提出并督促整改问题11589条,对其中217个工地责令停工整改,141家企业被扣诚信分,57家单位被立案查处;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全市建筑废弃物运输车辆涉及道路扬尘污染的违法行为共立案查处1986起,累计约谈17家运输企业,对市区184家企业进行诚信扣分;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开展工业企业扬尘执法检查,累计出动人员1153人次,检查386家企业,对3家企业进行立案查处。

  在各方努力下,今年我市大气环境质量稳步向好,多项指标持续改善。数据显示,今年1~8月市区PM2.5浓度均值为27μg/m3,比去年同期下降12.9%;市区PM10浓度均值为50μg/m3,比去年同期下降12.3%。

  市大气办副主任王进光表示,接下来市大气办将继续督促推进我市各领域的扬尘污染防治,定期开展部门联合督查,推动我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向好。

  立案工地数

  占检查工地75.84%

  今年6~8月,市级各有关部门针对扬尘污染防治开展联合督查,共抽查建筑和市政工程、交通工程、道路、矿山等扬尘污染源项目149个,建议立案30起,责令整改83起,截至目前已立案23起(其他正在立案程序中),已完成整改69起。

  从督查情况来看,责令整改和建议立案工地数占检查工地总数比例高达75.84%,每个县(市、区)、市级功能区都有涉及。其中,市区双屿片区、七都片区、动车站片区、梧田片区、永中片区及瓯海大道辅道、茅永公路、通海大道等道路沿线,扬尘污染问题尤为突出。

  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反映在三方面,包括建筑和市政工地施工现场扬尘防治措施落实不到位、道路清扫和运输扬尘防治水平有待提高、矿山和工业企业扬尘管理水平不高等。

  以建筑和市政工地施工现场为例,督查中发现一些工地存在大面积裸露地未覆盖现象,施工场所边界围挡也有缺失,部分围挡表面尘土、泥水污染严重。

  3起典型案例被通报

  两家单位按上限处罚

  市城市中心区A-49b地块房地产建设工程I标,位于鹿城区市府路和万源路东北角,是一房地产建设项目。今年6月,该工程被发现存在施工围挡设置不到位,场内泥浆向场外及河道溢流,场内大量堆土未采取覆盖措施,出场运输车辆未进行冲洗等防尘措施严重不到位问题。责任单位杭州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受到立案查处,按上限处罚金额被罚10万元。

  位于瓯海区梧田街道的寮东村塘东村和月乐垟村(A-16与B-20地块)城中村改造工程一期项目,被发现在桩基施工阶段存在大面积裸露堆土未覆盖的情况,且整改不力,问题经常反复。责任单位上海绿地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受到立案查处,按上限处罚金额被罚10万元。

  另外,龙湾区永宁西路(龙海路-龙江路)段的绿化移植和种植施工,也因在作业期间未有效落实防尘措施,且整改不到位,责任单位浙江万瑞建设有限公司受到责令停工整改,并处罚款1.35万元的行政处罚。

  □晚报记者李庭

  -延伸阅读

  PM2.5是指环境空气中空气动力学直径小于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它也称细颗粒物、可入肺颗粒物(能进入肺部)。它的直径还不到人的头发丝粗细的1/20,能较长时间悬浮于空气中。

  PM10是粒径等于小于10微米的颗粒物,指飘浮在空气中的固态和液态颗粒物的总称,它也叫可吸入颗粒物。

  PM2.5是PM10的一种,他们是包含关系,PM2.5一般占PM10的70%左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