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兰小草”家乡试点 全省首个“两慢病”分级诊疗

“兰小草”家乡试点 全省首个“两慢病”分级诊疗

温州网 2019-09-19 09:55:00
这是洞头区作为浙江省“两慢病”分级诊疗改革的试点,在元觉街道先行先试。洞头区元觉街道是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兰小草”的家乡,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以“两慢病”为切入点进行分级诊疗先行先试单位,街道主任陈声伟表示,要将试点做成样板,在原来的港口之乡、爱心之乡、文化之乡的基础上,再造健康之乡。

  洞头区卫健局和元觉街道签订了两慢病患者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协议书。

  本报记者 陈付瑛 文/摄

  日前,洞头区元觉街道小北岙文化礼堂举行了“两慢病”(高血压、糖尿病)分级诊疗改革试点动员会。这是洞头区作为浙江省“两慢病”分级诊疗改革的试点,在元觉街道先行先试。洞头区元觉街道是感动中国2017年度人物“兰小草”的家乡,作为全省唯一一家以“两慢病”为切入点进行分级诊疗先行先试单位,街道主任陈声伟表示,要将试点做成样板,在原来的港口之乡、爱心之乡、文化之乡的基础上,再造健康之乡。

  洞头区卫健局局长陈后春介绍,两慢病”分级诊疗改革是为深入推进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整合医疗卫生资源,构建以医共体为基础、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支撑的慢病分级诊疗服务体系。争取在2020年底,洞头区建成较为完善的“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机制,“两慢病”基层首诊率达到85%以上,“两慢病”规范管理率达85%以上,实现“两慢病”住院率、并发症逐年下降,群众就医满意度逐年提高的目标。

  “两慢病”分级诊疗改革将在元觉街道确定试点工作模式,根据试点经验,在洞头全区范围内全面铺开。全区搭建调查团队,多部门联动、街道(乡镇)配合,走村入户开展调查,对18岁以上常住人口进行筛查,确保基础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并按照每100名患者建立一支由全科医师、专科医师、专科护师组成的“三师管理”团队,成立“两慢病”专家组,网格化指导全区慢病管理及分级诊疗工作。启动医防融合模式,为辖区百姓提供家庭签约、用药规范管理、动态数据随访等服务,有病治疗,无病预防。同时,建立区域医保联动机制,高血压药品中的五种国产药和糖尿病药品中的两种国产药纳入特殊慢病用药支付范围。“两慢病”在基层就诊的,按医保报销60%政策执行后,超额部分由医共体牵头医院垫付。

  动员现场还举行了家庭医生签约。“签约了之后放心了很多,药品吃多吃少都有人可以直接咨询。”元觉街道村民庄阿姨患有高血压,需要长期吃药,随着家庭医生的签约,她的健康、吃药情况都得到了更专业的保障。

  通过“两慢病”分级诊疗改革,减轻老百姓就医成本,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完善就医秩序。达到信任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目的,将常见病留在社区医疗服务中心就诊,大病、重病转诊至医院;同时提高医院的就诊能力,让百姓去区外看病变成在区内看病;利用社区文化礼堂宣传氛围,进行健康宣教,让老百姓确立正确的生活方式,组织、指导居民开展健身活动;医务人员下沉,让老百姓足不出户,享受最专业的服务和健康管理,真正将平安和健康带给基层百姓。从某种意义上讲,分级诊疗成功之时就是中国医疗改革成功之日。

  动员会后,专业医务人员对现场的慢病患者代表进行了高血压、糖尿病健康知识讲座。同时,针对洞头区医共体成员开展了基线调查业务培训会。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