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小伙耳朵瘙痒原是不速之客 虫子爬进耳朵不要掏

小伙耳朵瘙痒原是不速之客 虫子爬进耳朵不要掏

温州网 2019-10-18 08:34:00
20岁的新温州人小谢(化名)睡到半夜,感觉有只虫子爬进耳朵,他越掏虫子越往里钻。

  温州网讯 近日,20岁的新温州人小谢(化名)睡到半夜,感觉有只虫子爬进耳朵,他越掏虫子越往里钻。与虫子“僵持”到天亮的他,一大早就跑到医院向医生求助。昨日,记者从温州市人民医院获悉,医生从小谢的耳朵内取出了一只两厘米长的活蟑螂,这只蟑螂钻进小谢外耳道口,引发了炎症。

  小谢是鹿城双屿某公司一名员工,住在单位宿舍。那天半夜,他被耳朵一阵瘙痒给惊醒,感觉有只虫子爬进耳朵,而且还不停地往里钻,他赶紧用手指去掏,不料不仅没掏出来,虫子还越发往里钻。吓得他再使劲,结果把耳朵都抓破了,都没把虫子掏出来。

  无奈,他只好等虫子“自行”出来,不料等到天亮,这虫子还是“只进不出”。之后,他便来到温州市人民医院。

  该院耳鼻咽喉科住院医生叶童说,用电耳镜检查该患者的耳朵发现,其外耳道已出血,伴有炎症,耳朵里有只蟑螂,还是活的。后来,在耳内镜的辅助下将这只蟑螂取出。经检查,该患者鼓膜没有损伤。这只蟑螂约两厘米长,比较大,庆幸卡在了外耳道口,如果钻进内耳道,恐怕会损坏鼓膜,诱发中耳炎,从而会导致听力受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虫子爬进耳朵的病例并不少见。叶童说,如今医院每个月都会接诊到5~6名虫子爬进耳朵的患者,米虫、飞蛾、蟑螂、蜜蜂较常见,原因主要还是跟居住卫生条件差有关。一般情况下,虫子爬进耳朵会引起疼痛,严重的会引起鼓膜受损,诱发中耳炎。曾经有名患者因为蜜蜂飞入耳朵,因为用力掏耳朵,导致蜜蜂越钻越深,伤及了鼓膜。

  叶童提醒,一旦发现有蚊虫入耳后切莫紧张,更不要用手指、棉签或耳勺掏取。正确的处理方法:一是“滴”,可用食用油、植物油、滴耳液等滴入耳中,暂时限制虫子的活动,前提是不能患有中耳炎或鼓膜穿孔等耳病;二是“照”,适用于飞行类昆虫,可在暗处用手电筒照射外耳道口,使其“自行”爬出;三是“医”,如果上述办法不行,尽快就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陈晓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