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免费体质检测活动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开展免费体质检测活动

温州新闻网——温州都市报 2019-10-21 11:45:00
你的身体素质,适合哪种锻炼方式?做个检测,领取“运动处方”便能知晓。日前,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体检中心与运动医学中心,以及温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联合推出免费的体质检测活动,报名火爆,400余名市民报名。近日,报名者分批前往该院做体质检测。

  报名者正在进行台阶测试叶慧娇摄

  230位检测者(平均年龄36.4岁)合格37.0%良好37.0%优秀22.5%不合格3.5%男59人女171人检测项目中最好项目:选择反应时合格率99.6%最差的项目:握力合格率仅23.9%体重超标12.6%

  你的身体素质,适合哪种锻炼方式?做个检测,领取“运动处方”便能知晓。日前,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体检中心与运动医学中心,以及温州市国民体质监测中心联合推出免费的体质检测活动,报名火爆,400余名市民报名。近日,报名者分批前往该院做体质检测。

  200余人体质检测数据分析,反应灵敏、手臂肌力差

  10月15日下午2点,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体检中心,20余位市民正在进行体质检测,有一家酒店还组织了10多位中层管理人员接受检测。检测者戴上手环便开始检测,握力、纵跳、俯卧撑、仰卧起坐、坐位体前屈、闭眼单脚站立、肺活量、台阶测试……每人大约20分钟检测完毕,每项测试数据通过手环传输,几分钟后电脑生成并打印测定报告。

  体质检测与体检有什么区别?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体检中心主任林怡梦介绍,体质检测与健康体检不同,不检查身体的器质性毛病,而是通过多种检测项目来检测体能和身体素质状况,为检测者开展运动锻炼提供科学的依据。

  据了解,这是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体检中心和运动医学中心开展的第三期免费体质检测活动,前两期分别在今年4月和5月开展,今年总计有1000余位市民参与。近日,该体检中心对230位检测者(20~63岁,平均年龄36.4岁)做了数据分析发现,合格37.0%,良好37.0%,优秀22.5%,不合格3.5%。检测项目中,最好是“选择反应时”(即测反应能力),合格率99.6%,最差的项目是握力,合格率仅23.9%(见下图)。

  林怡梦主任分析,数据表示这些检测者的反应灵敏,但手部肌力差,这也从侧面表明现代人体力活干得少,需要增加手臂力量训练,否则容易导致手臂的骨骼骨质疏松、增加手臂骨折的风险。

  私人订制运动处方,让肥胖者轻松减肥

  本次体质测试后,每一位检测者当场拿到的体质测定报告上还附有运动处方,如关注“温州市社会体育指导中心”微信公众号,还可以获取电子报告单。

  10月15日,39岁的唐女士体质测试后,根据她体重超重、肺功能较弱、肌肉韧带弹性较弱等情况,出具了一份“运动处方”,包括锻炼目的、适合锻炼项目、运动量、运动强度以及注意事项等。“我生完孩子后,一直没运动,这次测试有三个项目不合格,我看了这份锻炼计划很详细,我得照着计划运动起来。”唐女士说道。

  40岁的吴女士参加了该院的第一期体质检测,她拿到运动处方后,根据健身建议,每天晚饭后步行10~15分钟,坚持半年,轻松减肥6公斤。“我曾购置一台跑步机在家里锻炼,减肥效果却不好,这次我按照运动处方进行锻炼,不经意间却瘦身6公斤,真是想不到。”吴女士说道。

  林怡梦主任称,很多人开展不适合自己的锻炼方式,往往效果适得其反,甚至带来运动损伤,每个人都应该根据自己体质来制订锻炼计划,这样科学的锻炼才有益健康。

  运动损伤者,运动康复方案帮助康复

  “‘跑马协会’曾组织一批会员来我们这里做过体质测试,由于长期跑步,他们中出现肩袖、肩关节、膝盖、足底、脚趾等损伤的很多,他们更需要专业的运动医学专家给予个性化的运动康复方案。因此,在开展体质测试活动中,我们一旦发现检测者存在运动异常的,便建议他们到我院的运动医学中心做进一步咨询。”林怡梦主任说。

  10月15日,该院运动医学中心的康复师李金滨就接诊了一位刚做完体质检测的女士,她是一位健身爱好者,但最近右脚足底时不时隐疼,让她不敢运动。评估发现,她患有足底筋膜炎,并且踝关节活动度稍差。康复师为她做了冲击波物理治疗,接着指导她做踝关节的活动度训练、小腿三头肌拉伸放松训练以及网球放松足底筋膜等,最后还指导她家庭康复动作,叮嘱注意事项以及适合进行哪些健身活动等。

  康复师李金滨介绍,运动医学中心经常接诊运动损伤患者,比如打篮球致膝盖半月板损伤,打羽毛球造成肩关节损伤或“网球肘”,跑步姿势不对造成的足底筋膜炎等,所以,市民找对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很重要,同时一旦发现运动损伤时,应及时寻求专业的医学运动专家和专业的康复师帮助,可以尽早康复、重返运动场。

  温都记者张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