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流感季将至 中西医结合治疗来帮你

流感季将至 中西医结合治疗来帮你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19-11-18 10:30:41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坚持中西医结合兴科。资料图片

  日前,国家卫健委发布信息,11月中下旬流感活动将逐步增强,全国由北向南陆续进入流感流行季。流感防控重点人群包括儿童、老年人、孕妇以及免疫力低下的人群。

  据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主任金晨慈介绍,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一般秋冬季节是其高发期,近几年中国大陆主要流行的是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流感并不可怕,大部分患者病情都是自限性的,但对于婴幼儿、老年人、尤其是免疫功能低下的患者,要特别关注,因为这类人群容易出现肺炎、病毒性心肌炎和神经系统感染等严重并发症。

  流感治疗建议中西医结合

  流感防控预防为主,金晨慈主任说,在流感流行季节,要注意根据气温变化适当增减衣物;避免接触流感患者,尽量少去人员密集场所,房间多通风,勤洗手;多饮水,饮食清淡,保持大便通畅;特别是加强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及免疫力,而对于重点人群推荐注射流感疫苗。

  每年进入秋冬季节,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门诊都会有很多流感患者就诊,医院通过中医辨证发挥中医药优势,帮助患者尽快痊愈。金晨慈主任表示,治疗流感除了使用抗病毒西药外,中医治疗有独特的优势,既可以退热、缓解症状、缩短病程,也可以减少肺炎等并发症的发生,在临床中,患者接受程度较高。金医生建议流行性感冒首选中西医结合治疗,轻症感染者可自行居家隔离,对症治疗,而对于易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重症和危重症病例宜采用中西医结合治疗。

  团队建设苔花誓学牡丹开

  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呼吸内科2005年成立,先后开展了肺功能检查、无痛支气管镜检查(包括活检和肺泡灌洗)、支气管镜下的介入治疗(支气管球囊扩张、封堵)、支气管动脉栓塞术、胸腔闭式引流术、无创机械通气、经皮肺穿刺活检术、肺癌基因检测等一大批新技术,大大提高了肺部疾病的诊断率和对为危重患者的抢救成功率。

  十五年的扎实稳步推进,科室的医学技术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目前该科室拥有医师10名,护士15名,其中1名主任医师、两名副主任医师。设备有电子支气管镜两条、无创呼吸机4台,肺功能仪两台、呼出气NO检测仪1台、多导睡眠监测仪1台等一大批先进设备。

  科室以常见呼吸病系统疾病的诊断和治疗为基础,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和肺癌、不明原因肺结节的预防、治疗、康复为主要研究方向;此外该院呼吸内科坚持走中西医结合兴科的方针,开展了在西医治疗的基础上配合中医辨证施治等治疗各种急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取得了良好的疗效。该院呼吸内科在温州市东部城区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并辐射周边县市。今年年底前,科室还将开展多导睡眠监测项目,为打呼噜的市民提供了新的就医渠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