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跟着机器人学做白内障手术

跟着机器人学做白内障手术

温州网—温州都市报 2019-11-25 16:40:00
跟着机器人学做白内障手术,只需2周就能掌握手术要领。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携手国际防盲公益组织HelpMeSee(助视会)合作研发的模拟培训项目,让这愿景成为现实。

 

  温都讯 跟着机器人学做白内障手术,只需2周就能掌握手术要领。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携手国际防盲公益组织HelpMeSee(助视会)合作研发的模拟培训项目,让这愿景成为现实。近日,西藏嘉黎县人民医院医生索朗扎西成为来自高原的首位学员。

  将飞行员培训模式应用到临床医学

  记者近日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眼科手术技能模拟培训中心看到,索朗扎西在熟练地操作HelpMeSee眼科模拟仪器,一旦操作错误,模拟仪器上会有出血等并发症出现并一一提示,该中心负责人徐栩会及时给予指导纠正。

  此前,索朗扎西已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学了3个月的眼科知识培训,但还未操作白内障手术。他说,跟着机器人学习实际操作,让他很快掌握了白内障手术要领。

  徐栩说,人眼手术原型模拟器就如飞行员操作模拟飞机一样安全、高效,在操作前,学员先上理论课,掌握了要领,就可以上机操作了。过去培养白内障医生,除了进行理论学习外,至少需要3个月到6个月进行动物眼和人眼学习,才初步掌握操作要领,还要经过大量临床实践,才能培养出一名白内障医生。而这种方法为快速高质量培养白内障手术医生提供全新的手段和工具,是眼科手术培训崭新的里程碑。

  据统计,全球约有1.9亿人因为白内障导致不必要的失明或视力受损。在中国,因白内障致盲的患者有500万,每年还有40万数量的递增。与此相对的是,目前白内障手术率还较低,该类手术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也比较薄弱。为培训更多具有白内障手术操作技能的医生,帮助患者重见光明,国际防盲公益组织HelpMeSee(助视会)把飞行员模拟设备训练培训的模式应用到临床医学,创新开发了HelpMeSee眼科手术模拟设备和标准化学习管理系统。

  实现大规模高质量培养手术医生

  2018年,HelpMeSee助明模拟培训研究合作项目落户温医大眼视光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两台HelpMeSee人眼手术原型模拟器于当年7月运抵温医大并顺利完成装机和调试,该模拟器首次在中国用于培训白内障医生。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集医疗、医学教育和科研于一体,是中国第一批国家级住院眼科医师规范化的培训基地之一,拥有具有丰富的教学和临床经验的教学团队。

  “过去一位医生最多带一两个学生,学习周期长。”徐栩说,这种利用高仿真的手术模拟培训体系可以让学员反复强化练习,不仅有标准化、系统化的课程,还能通过精准的数据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指导意见,使学生更快地学习掌握手术技能。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在中西部地区开展了明眸工程、川藏青光明行等慈善项目,为中西部地区送去了光明,而这个项目可以帮助当地培养医疗人才,实现从输血到造血的飞跃。

  “这是我们教学模式上的又一次探索创新,不仅能助力实现大规模、高质量培养手术医生,还能最大程度地降低患者风险。”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表示,今后眼视光医院还将携手HelpMeSee,继续合作眼科手术的模拟训练,不断完善模拟培训体系,探索建立适合中国现有眼科专科医师培训体系的高质量、高效率的手术培训方法和评估标准,以期迅速扩大娴熟掌握白内障手术技能的医生队伍。温都记者陈忠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