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我市21家医院上线“医后付”

我市21家医院上线“医后付”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19-12-04 10:32:00
以后在温州二级以上医院看病,完成诊疗后,不需要再经过窗口付费环节,就可以直接取药离院。记者昨从市卫健委了解到,继全市各大医院开通刷脸就医支付功能后,市卫健委联合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又推出“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新举措——先诊疗后付费的“医后付”功能。

  以后在温州二级以上医院看病,完成诊疗后,不需要再经过窗口付费环节,就可以直接取药离院。

  记者昨从市卫健委了解到,继全市各大医院开通刷脸就医支付功能后,市卫健委联合市人社局、市医保局又推出“最多跑一次”便民服务新举措——先诊疗后付费的“医后付”功能。

  目前,全市已有21家医院实现该功能,预计2020年元旦前实现全市46家县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全覆盖。

  □晚报记者王乐乐

  直接挂号检查取药

  就医后3天内付款

  “医后付”是指持有社会保障·市民卡的患者签约后,在医院无需多次付费,即可直接挂号、检查、检验、取药和治疗,就诊结束后自动扣除额度,患者在3日内通过支付宝按照账单结清费用即可。该举措是为减少付费次数,压缩非诊疗时间,实现“最多付一次”,直击反复付费、反复排队的痛点。

  “医生开药后,患者不用去窗口缴费,可直接取药走人,3天内付款。”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急救场合,‘医后付’的便民作用更加凸显。”

  需注意的是,“医后付”收取的费用是自费部分,支付宝用户需芝麻信用达650分以上才能申请。目前,支付宝“垫付”额度每日在1000元以内。患者只需签约一次,在相关医院可通用。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门诊、住院都已纳入“医后付”。他们正跟支付宝对接,将住院病人的“医后付”额度提高至5万元,有望在今年年底实现。

  试点医院无人赖账

  未来将覆盖更多人群

  温医大附二院今年11月率全市之先上线试点“医后付”功能。市民周先生体验后点赞说,就诊过程中预约、检查、取药等环节一气呵成,付费次数从原来的两三次减少到现在的一次也不用,回家后当晚就收到费用明细通知,方便多了。

  “因为是刚推出的新举措,目前使用率还不高,已实现‘医后付’100多例。不过使用过该功能的患者,反馈都比较好,目前还没有发生过一例赖账。”温医大附二院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徐苗桑说,“由于跟市民卡联网,信息都有留存,赖账后用市民卡就诊会受到影响。另外,现在大家都习惯用支付宝,为了赖1000元,而无法正常使用支付宝,也没必要。”

  一些小孩和老人没支付宝账户,能用“医后付”吗?徐苗桑说,温医大附二院正探索“医后付2.0版本”,将小孩和老人的市民卡账户绑定其他指定账户,预计明年年初将推出。

  此外,他们还计划推出信用卡“医后付”功能。“来医院就诊的病人,有部分来自外地,或者无市民卡,针对这些人群,我们计划通过信用卡实现‘医后付’。”徐苗桑说。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