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市场监管局敞开大门接受“检阅”

市市场监管局敞开大门接受“检阅”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19-12-05 11:08:30
我们的“菜篮子”安全吗?在餐饮店吃饭能放心吗?新组建的市场监管局都有哪些职能,取得了哪些成效?面对一系列广大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昨天,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风行风监督员、市民监督团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一行人参与走进“市场监管”活动,通过图片展览、交流互动、咨询服务、现场参观等形式,让市民更多地了解市场监管工作的新职能、新作为、新成效。

  商报讯(记者 胡超然 通讯员 白洪鋆)我们的“菜篮子”安全吗?在餐饮店吃饭能放心吗?新组建的市场监管局都有哪些职能,取得了哪些成效?面对一系列广大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昨天,市市场监管局邀请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风行风监督员、市民监督团代表、新闻媒体代表等一行人参与走进“市场监管”活动,通过图片展览、交流互动、咨询服务、现场参观等形式,让市民更多地了解市场监管工作的新职能、新作为、新成效。

  昨日上午,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在该局智联网中心详细介绍了重新组建挂牌后市场监管局机构的改革情况和主要职责,同时也提到了在食品、药品监管方面以及农贸市场改造工作中所取得的突出成效。据统计,今年以来,市市场监管局共开展食品监督抽检3.7万批次,农批、农贸市场快检101万批次,销毁不合格食品1.4万公斤,查处食品案件3441起,移送司法部门120起,公安部门刑拘352人。此外,通过人脸识别、疏堵结合,破解了执业药师挂证等全国性难题。近年我市基本药物合格率也持续保持100%。

  在惠及民生工程中,我市先后启动的“城区农贸市场改造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城乡农贸市场提档升级创星三年行动计划”也赢得不少现场参观的市民代表点赞,“以前的印象里农贸市场环境脏乱差,食材来源‘不清不楚’,现在不仅有配了电梯的五星级农贸市场,扫一扫食材的二维码就能溯源,还有专业的快检室免费对市民开放。”市民监督团代表之一的叶乐峰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农贸市场实现了从“菜场式”向“商超式”的跨越,不但提升了城市品位,也提高了市民的获得感。如菜篮子新田园农贸市场成了全省数字农贸的典范,菜篮子南塘农贸市场成为全市文旅农贸的典范。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还演示并讲解了猪肉等农贸市场常见食品的检测过程。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第一时间了解到购买的食品是否安全,有利于调动群众参与食品安全共治的积极性,真正构建食品安全长效监管体系。

  活动中,各界代表近距离参观了市市场监管局的智慧市监系统,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监督团一行还前往我市特种设备检测院、市质量技术监督检测院观摩、了解鞋类产品检测流程、电梯等特种设备的相关运行原理及安全乘梯知识,深度感受信息管控在标准建设、安全防范领域中带来的巨变。据介绍,我市自主研发的“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平台”,目前已实现对全市14.6万台特种设备“从生到死”的全周期管理。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