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培养全科医生 服务健康中国

培养全科医生 服务健康中国

温州网—温州日报 2020-01-08 14:21:05
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10周年工作会议昨天在温州召开。聚焦“培养全科医生服务健康中国”主题,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全国医学院校、医疗机构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医科人才等齐聚苍南县,回顾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成效,共同展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大计,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晚报讯 全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10周年工作会议昨天在温州召开。聚焦“培养全科医生服务健康中国”主题,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和全国医学院校、医疗机构的领导嘉宾、专家学者、医科人才等齐聚苍南县,回顾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成效,共同展望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大计,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曾益新出席并讲话。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出席并致辞,副省长成岳冲出席。

  加强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加快建设健康中国的重要举措,是落实脱贫攻坚战略、推进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十年来,全国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各方面创新解决了“上得来、用得上、下得去、有发展”等问题,为保障基层群众健康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钟登华在讲话中充分肯定温州及温州医科大学开展全科医生订单式定向培养工作成效。他强调,新时代医学教育正面临难得发展机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实施新一轮综合改革,聚焦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医教协同、改革创新、中医药教育和基层医学人才培养等六个方面,增强服务全民健康的能力和水平。高校要加快培养高质量基层卫生人才,在完善人才供需平衡机制、完善协同共育联动机制、完善人才培养保障机制上下功夫,推动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再出发,筑牢基层卫生事业发展的人才根基,为脱贫攻坚、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更大力量。

  曾益新在讲话中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健康中国的战略部署,遵循医学教育规律和医学人才成长规律,以服务需求为导向,以提升质量为核心,深化医学教育综合改革。要进一步加大人才培养力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完善政策、加大宣传,把这项功在当前、利在长远、造福人民的工作做好。

  陈伟俊在致辞中说,近年来,温州始终把教育卫生事业作为重要民生工程和城市竞争力来抓,实行政府引导与市场参与相结合、公办发展与民办参与相并进、高端做强与均衡补短相统一,深化社会化改革,打造标杆性龙头,创新订单式育才,加速产业化发展,办好关键性小事,率全国之先探索定向培养“县管乡用”模式、启动实施“明眸皓齿”工程等,有力推动教育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站在决胜决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关口,温州将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高水平融入、高品质生活、高效能治理,加快打造科技高地、教育高地、医疗高地、人才高地,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医疗卫生事业,在高水平全面小康进程中贡献更多的温州力量。

  会上,由113所高校共同发起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院校联盟”成立,温州医科大学等高校作了经验交流。

  市领导王军、汤筱疏等参加会议。

  □温州日报记者 杨世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