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春节,怎样才能吃得健康

春节,怎样才能吃得健康

暴饮暴食不可取 饮酒切莫贪杯

2020-01-23 14:35:54
春节期间,各种聚餐接踵而来,吃成了头等大事。看见满桌的美味佳肴,难免忍不住会“大快朵颐”。

  春节期间,各种聚餐接踵而来,吃成了头等大事。看见满桌的美味佳肴,难免忍不住会“大快朵颐”。然而饮食不当不仅会“胖三斤”,还有可能造成急性胰腺炎、急性肠胃炎、急性肝损伤等“节日病”。开心过大年,如何才能吃得健康。昨天,记者联系上市区各大医院,听听医生有什么建议。□晚报记者薛样洋

  饮食作息要规律

  暴饮暴食不可取

  节日期间,大家在外就餐较多,饮酒加上吃得过于油腻,因此消化系统疾病较为多发。每年在急诊科,患有急性胰腺炎的病人往往是“主力军”,而这些病人大部分是由于吃了太多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

  春节走亲戚期间,大鱼大肉是招待的标配,如果控制不住自己的胃口暴饮暴食,不但会给我们的肠胃造成负担,引起消化不良、腹泻、腹痛等情况,严重的甚至会出现急性胰腺炎。因此,在品尝美食的同时,一定要适可而止,最好是少食多餐。

  用餐时,请记得细嚼慢咽。这不仅可以避免烫嘴和呛咳、有益于消化吸收,还能让你更好地享受食物的风味,并及时准确地提示你饱腹的程度,无形中减少饮食的总量。若不忍浪费想打包,建议尽量选择荤菜,因为素菜经过长时间放置,营养价值会大大下降。

  一到假期,生活作息被打乱,不少人为睡个懒觉,把早饭拖成了午饭,过度饥饿后容易暴饮暴食。这会伤害我们的胃肠道系统,引起急性肠胃炎,严重的甚至会引发急性胰腺炎。

  饮酒切莫贪杯

  饮品最好不加糖

  走亲访友,少不了觥筹交错、推杯换盏。但不要空腹饮酒,因为空腹时酒精吸收快,还会伤害胃肠道系统,易引发胃溃疡、胃出血等。同时喝酒应限量,成人每天白酒、葡萄酒、啤酒摄入量应分别少于50ml、100ml、300ml,贪杯会对你的肝脏、大脑、神经系统和消化系统有损,亦可造成急性酒精性肝硬化。喝酒的时候要尽可能慢慢喝,最好不要混搭饮酒。酒后可选用牛奶、豆浆或果汁来缓解不适及保护肝脏。

  餐间解渴优先选择白开水,含糖饮料及含乳饮料营养价值低、能量高,还可能妨碍胃肠吸收,不建议饮用。除了白开水,餐间饮品也可选择纯牛奶、鲜豆浆、无糖豆奶、不加糖的鲜榨杂粮汁、果蔬汁及淡茶等,有乳糖不耐受的人可选用纯酸奶(无添加糖)。

  对于正在用药的人来说,需要特别关注酒与药物间的相互作用,有些相互作用可导致严重的后果,建议在用药期间尽量不要饮酒。

  异物卡喉不要慌

  掌握技术解险情

  急性的呼吸道异物卡住喉咙在生活中并不少见,春节期间更是高发,在春节走亲访友期间,各种坚果、糖果、年糕等食物卡住或堵塞呼吸道的情况尤为多见,由于气道堵塞后人们无法顺利进行呼吸,可导致因缺氧而意外死亡。因此掌握一些急救技巧,如海姆立克急救法,有利于第一时间救治。

  发生食物卡住喉咙时,无论是患者自己还是身边的人都需要保持冷静,及时拨打求救电话。异物卡住喉咙的事情在小孩子身上较为多见,春节期间,家里各种瓜果较多,并且客人来往频繁,家里有孩子的家长们一定不可掉以轻心。一般三岁以下的孩子最好不要让他吃花生、糖果等食物,在孩子吃东西的时候,尽量保证一个安静的环境,不可逗乐孩子,也不要在孩子哭闹时喂食。

  值得一提的是,春节期间吃喝玩乐,千万别忘了运动。吃完饭不要立刻葛优躺,起身走走,有利于消化吸收及能量代谢。管住嘴迈开腿,这样才有利于健康。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徐起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