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版“火神山”医院今起试运行 6日可收治病人

温州版“火神山”医院今起试运行 6日可收治病人

温州网 2020-02-04 11:38:26
温州版“火神山”医院——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今天开始试运行.

  温州网讯 2月3日下午,温州召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五场),对我市的疫情情况、下阶段目标,以及养老服务机构的防控和疫情期间民政部门怎样安排婚姻登记等市民关注的问题作了介绍。

  会上透露,截至2月2日,全市确诊患者已治愈出院15例。2月3日,全市新增2例确诊患者治愈出院。温州版“火神山”医院——温医大附二院瓯江口院区今天开始试运行,2月6日可收治病人。

  养老服务机构防控

  目前我市正在运营的养老机构有271家,分布在各县(市、区),在院老年人共有7438人。自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实行养老机构每日巡查、每日零报告制度。截至2月3日10时全市养老服务机构内没有发生老年人感染病例。在防疫措施方面,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25条紧急措施,主要采取“封闭管理、严格督查、宣传引导”三项措施。

  安全婚姻登记

  主要采取以下三项措施:一是切实减少婚姻登记场所人员流动。二是启动特殊时期妥善处理婚姻登记与服务的应对预案。恢复上班后,确需办理婚姻登记的新人,需提前在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浙江省婚姻登记网上预约系统或电话联系各相关婚姻登记处进行预约婚姻登记事务。同时,暂停全市各地婚姻登记处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和结婚颁证仪式。三是切实加强婚姻登记场所安全防护。加强婚姻登记场所内卫生消毒。进入婚姻登记场所,必须佩戴口罩、配合测量体温、服从防疫管控;非婚姻登记当事人原则上不要进入婚姻登记场所。

  医疗报销政策和医保服务

  为确保医院和患者医疗救治费用充足,解决市民后顾之忧,市医疗保障局制定实施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主要有六个方面:一是放宽患者报销目录。把国家卫健委诊疗方案覆盖的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全部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确保有效药品及时应用于医疗救治。二是预拨医院救治资金。目前,全市医保系统已安排3.53亿预付金,已拨付医院8800万元,其中,市本级共拨付4950万元。此外,患者医疗费用不再纳入医院总额预算控制指标。三是扩大政策覆盖范围。除了确诊患者,我们把疑似病人一并纳入政策惠及对象,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实施综合保障。总之,病人原则上不用负担医疗费,全部由医保基金和财政负责。四是本地异地患者同样对待。不论是异地患者在温治疗,或是温州患者在异地治疗,一视同仁先救治后结算,报销比例不降低,以减少患者异地流动带来的传染风险。五是高度关注特殊人群。全面排查贫困家庭情况,及时跟进问题化解和政策关怀。对需要救助的对象,及时启动医疗救助机制。六是简化医保经办程序。为响应“25条”防控措施,我们倡议市民尽可能采取“非接触式”或“远程式”方式办理医保业务,比如采取网上办、掌上办以及电话预约办。延长了医保零星报销规定时限,对2019年度发生的医疗费用报销截止时间,统一延期至2020年12月31日。同时,医保部门出台了强化医保定点药店疫情防控“八个一律”。

  瓯海六方面防控举措全部到位

  会上,瓯海区委副书记、区长曾瑞华介绍该区疫情防控25条紧急措施和居民出行管控6号通告落实情况时说,目前六个方面防控举措已全部到位:一是落实精准到点的采取排查举措。截至昨天上午,共排查出1万多条人员信息。二是落实坚决有力的硬隔离举措。三是落实更加彻底的防输入举措。目前关闭了3个高速口,全区对外通道仅留3个,一个是动车南站,另外两个分别是高速温州南和104国道仙岩沈岙口。四是落实最细微单元的防控举措。五是落实扎实的“三返”人员管理举措。根据前期全面调查排摸,全区共有涉湖北籍在瓯人员70834人,目前第一批计划初十左右返瓯的2万多人已成功劝退。六是落实全民“不出门”的引导举措。下一步,该区重点就是“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确保落实”。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