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启动2020年“两癌”免费检查

温州启动2020年“两癌”免费检查

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2020-03-31 09:17:40
2019年,温州共有近18万城乡妇女接受了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两癌”检查。

  日前,记者从温州市妇幼保健所了解到,2019年,温州共有近18万城乡妇女接受了免费宫颈癌和乳腺癌“两癌”检查。

  近年来,我国宫颈癌、乳腺癌发病率逐渐上升并趋向年轻化,且一般都是在癌症中期或晚期才发现,而早期的宫颈癌和乳腺癌,治愈率可达90%以上。通过宣传、健康教育和进行“两癌”检查等方式,可提高全市城乡妇女“两癌”的早诊早治率,降低死亡率。并通过建立全社会参与的妇女“两癌”防治模式和协作机制,提高医疗卫生机构的服务能力,逐步提高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

  为了更好地持续推进“两癌”免费检查项目,2020年,我市将继续为9.3万名35-64周岁(含)城乡妇女实“两癌”免费筛查。2017-2021年期间,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35-64周岁(含)本市籍妇女均可免费获得宫颈癌、乳腺癌检查各1次,检查阳性者将获得免费确诊服务。接到体检通知的妇女可带上市民卡(社保卡)和身份证到户籍所在地指定的“两癌”项目检查机构进行检查,没有接到体检通知的妇女可咨询当地的妇幼保健机构。免费检查项目有宫颈癌检查,包括妇科检查和HPV检测,结果异常的将进一步进行宫颈细胞学检查、阴道镜检查或组织病理学检查。乳腺癌检查,包括乳腺触诊检查和乳腺超声检查,结果异常的进一步进行乳腺X 线检查。

  据悉,全市共设立了101家初筛机构,提供免费的宫颈癌HPV、TCT检测和乳腺外科、B超检测;26家进一步诊治机构,提供免费的宫颈癌阴道镜、病理检查,乳腺X线检查。

  商报记者胡宁通讯员郑如如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