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电子血压计和水银血压计,哪个更准?

电子血压计和水银血压计,哪个更准?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04-02 09:12:03
如今,血压计已经成为许多家庭必不可少的医疗器械之一。

  工作人员正在给水银血压计、电子血压计进行测试。赵用摄

  本报记者庄越

  如今,血压计已经成为许多家庭必不可少的医疗器械之一。为了更加方便快捷,很多家庭都会选用电子血压计。不过,也有很多消费者一直对它的准确性表示怀疑,认为水银血压计测量出的数值更准确。

  那么,究竟哪种血压计最适合家庭使用,测量出的数值更准确呢?日前,记者直击市计量技术研究院“计量实验室”,请来该研究院医化实验室工程师潘蓓蕾,为家庭正确选用和使用血压计给出建议。

  市民点题

  哪种血压计测量更准确?

  日前,赵先生在温州网络问政平台留言,说前不久自己在药店买了个电子血压计,可用了几天后发现,该血压计所测数值总比其他类型血压计测量的数值偏高,给他服药带来干扰,他怀疑血压计存在质量问题,希望“第一实验室”能帮忙解惑。

  与赵先生有相同疑问的还有李女士,她说,自己前段时间因高血压住了院,爱人准备了电子血压计每天给她量血压。为了保险,自己每次都会进行两次测量,测完腕式再换臂式,可是两个血压计出现的数值差别还挺大。李女士有点儿茫然,她问,相较电子血压计,是不是水银血压计检测更准确?

  实验现场

  水银血压计稳定性好但更重保养

  臂式电子血压计相较腕式更精准

  市计量技术研究院“民生计量开放实验室”,记者看到了各类检测设备,待检区“躺着”各种品牌的水银血压计、电子血压计。计量院医化实验室工程师潘蓓蕾介绍,环境、温度、湿度都会影响检测数据,所以水银血压计在检测前,至少需要静置2小时,电子血压计至少静置半小时。

  潘蓓蕾打开一个水银血压计,将其袖带、橡皮管等测量装置移除,让水银与大气接通,然后她开始目测水银柱跟零刻度是否对齐。“这个环节是检测零位点误差。”她进一步解释道,如果袖带存在压力,将对零位点的检测造成影响。

  潘蓓蕾告诉记者,水银血压计的测试包括零位误差、气密性、灵敏度、示值误差、零位误差复检等5个环节。其中,气密性检测时,需要将仪器连接血压计标准检定仪中,通过气囊将仪器加压到38/Kpa,在该数值稳定2分钟后,开始记录,在60秒内,水银柱下降的幅度不能大于0.8/Kpa。灵敏度的检测是加压到38/Kpa快速放气至32kPa~26 kPa范围内,快速关闭气阀,水银柱的波动范围不能小于0.3/Kpa才算达标。

  “血压计最重要的一个检测就是示值误差,我们会选取38/Kpa、32/Kpa、24/Kpa、16/Kpa、8/Kpa等5个点位进行依次检测。”潘蓓蕾一边演示,一边讲解,“每一次的检测,我们都会将仪器上的数值和血压计的数值进行比对,每个点位测量至少2次,选取相差最大的数值作为测量结果,误差需在±0.5/Kpa,才符合标准。”

  相较水银血压计,电子血压计需要检测的环节相对较少,主要对其静态压力、重复使用的稳定性进行检测。静态压力的检测需要让电子血压计进入静态测量的模式,潘蓓蕾说,每一个品牌进入静态测量的模式都不同,有些需要使用专业接头,有些则不需要,进入后将血压计升到最高点,再均匀选取5个点进行测量,与水银血压计一样每个点的误差需在±0.5/Kpa,才符合标准。重复使用的稳定性检测,则是在检测的仪器上给出一个标准模拟血压,重复测量5次后,经过公式计算,小于5/mmhg为达标。

  对于市民赵先生、李女士提出的疑问,潘蓓蕾也做出了解答:检定合格的血压计,测量结果是可以信赖的。水银血压计要注意维修保养,如水银柱产生气泡和缺失,都会严重影响血压计的测量准确度。测量过程容易受外界环境的影响和干扰,如果测量方法不对的话,误差会比较大。

  目前在国际上通用的血压仪一般都是臂式的,臂式的和腕式的测量部位不同,臂式血压计测量血压的位置在肱动脉,相对腕式血压计,测量准确度更高,建议在选择血压计时,最好选择臂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