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卖奶茶的卖拉面的也开始卖粽子

卖奶茶的卖拉面的也开始卖粽子

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2020-05-26 09:47:37
虽然距离端午节还有一个月时间,但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各种口味的粽子早已抢先上市,价格整体较去年略有上涨。

  秋嫂粽店里2元迷你粽和8元常规粽对比。蒋文广摄

  ☉商报记者胡超然

  虽然距离端午节还有一个月时间,但记者走访市场发现,各种口味的粽子早已抢先上市,价格整体较去年略有上涨。为了迎合人们越来越“秀气”的胃,今年线下一款款迷你“小萌粽”成了抢手货。此外,粽子市场也迎来各类商家的跨界入局,为满足消费者更多元化的味蕾,这些商家们大胆试水新奇口味,小龙虾、咸蛋黄芝士、奶茶波波、黑松露香鸡、植物肉咖喱等奇葩口味的粽子轮番上阵,“抢食”粽子市场一杯羹。

  不少消费者指明要买迷你粽

  昨天,记者在沃尔玛超市鸿锳店发现,各种礼盒装、袋装粽子也已经放在了超市最显眼的位置。大部分礼盒粽子价格在66至120元,袋装的大粽子大部分价格在20至30元。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由于今年闰四月,端午节比往年略晚,相对来说粽子上市就提前了不少。随着采购的人力成本及原料成本的上涨,今年的粽子价格整体比往年略有上涨。

  继月饼“瘦身”后,今年粽子们也赶起了潮流,玩起了小个头。记者在多家超市发现,今年迷你型粽子开始盛行,五芳斋的一口粽,一袋200克有4个,平均每个粽子50克,单价在3元左右。思念的迷你粽,还有蜜枣、猪肉等口味,每个仅重25-30克。“这种一口就能吃下的小粽子特别好卖,很多顾客都是三袋四袋的买。”据超市工作人员介绍,比起礼盒装或者袋装大粽子,迷你粽子外形小巧、口味多样,不少顾客都会选择带出去当办公室的小零食吃。

  “蜜枣和小米买的人最多,蛋黄的也可以定做,现在很多人的胃变‘秀气’了,一次吃完二三两的大粽子有点撑,都指明要迷你粽。”在县前头的秋嫂粽子店前,店主正忙着帮顾客周女士统计预订迷你粽的数量和发货时间,这几天已经接下十几单预订迷你粽的单子。

  周女士则告诉记者,这种迷你粽子价格不贵,基本就在两三元钱,适合家里吃得少的老人小孩,分量刚好,不会存在吃不完浪费的情况,不仅仅是端午,平时她也会给孩子买点小粽子当早饭吃。

  商家跨界“抢食”粽子市场

  除了线下热销的“小萌粽”外,一些食品企业、茶饮商家也开始“不务正业”卖起粽子。早在一周前,一鸣就已经开始做起粽子生意了。“第一批上市的粽子早卖完了,现在每天都有人来询问预订的事情。”一鸣的店员小王告诉记者,很多人都还不知道一鸣也有粽子出售,来买早餐的顾客发现后,基本都会带一包回去尝鲜。

  新式茶饮届的网红——喜茶,此次在端午节推出“喜茶制粽厂”的端午礼盒,每盒装有6只,包括5种口味:黑松露鸡肉粽、豆豆波波粽、奶茶波波粽、麻辣牛肉粽和未来肉咖喱粽。“我爱的豆豆波波奶茶居然也能被做成粽子,人造肉搭配咖喱味道的粽子也是蛮有创意的。”刚下单买了两盒的小陆告诉记者,她之前也关注过喜茶出的粽子,相比去年“平平无奇”的口味,今年新推出的这些颇具喜茶风格和特色的奶茶粽子更令她心动。

  值得注意的是,在跨界卖粽子的同时,一些商家也不忘主业,将主营的产品和粽子进行了巧妙融合并搭配销售。奈雪的茶今年就推出了“粽子+精选茶”的产品搭配礼盒装;星巴克则一直围绕着咖啡特色在口味上不断进行调整和创新;网红拉面品牌“拉面说”和五芳斋推出了联名款的“拉面”口味的粽子;卖月饼的美心今年把月饼里的豪华馅料都搬进了粽子里。

  “越来越多的品牌今年开始加入粽子销售大军,应该是希望通过粽子与消费者‘玩’到一起。”业内人士认为,商家跨界抢占端午市场,推出花式粽子背后,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相比同为时令食品的汤圆、青团、月饼等,端午粽子的产品和市场开发潜力更大,有一定的利润作为生产研发的动力,二是随着市场竞争加剧,同类型的商家为了在产品辨识度、创新力上吸引年轻消费者关注,从而带动其他产品粘带销售,也更倾向于通过结合自身产品的特色、传统文化产物来寻找消费“痛点”。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