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市人民医院启动消化道早癌筛查

市人民医院启动消化道早癌筛查

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2020-05-26 09:51:44
温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19年温州市癌谱报告显示,在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中,肠癌、肝癌、胃癌分别位列第3位到第5位。在恶性肿瘤死亡率排名中,肝癌、胃癌、肠癌、食管癌分别位列第2位到第5位。

  温州市疾控中心发布的2019年温州市癌谱报告显示,在恶性肿瘤发病率排名中,肠癌、肝癌、胃癌分别位列第3位到第5位。在恶性肿瘤死亡率排名中,肝癌、胃癌、肠癌、食管癌分别位列第2位到第5位。

  据悉,我国是消化道恶性肿瘤高发国家,每年新发结肠癌、肝癌、胃癌超过100万例,消化道肿瘤已成为严重威胁公众健康的恶性肿瘤之一,而早预防、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是做好防控工作的基本策略和关键。5月21日,温州市人民医院启动了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将联合相关基层卫生机构,开展消化道早癌筛查,对筛出的高危人群进行早期干预,提高生存率。

  消化道恶性肿瘤检出率明显提升

  日前,67岁的章阿公在温州市人民医院进行了肠镜下早癌剥离术,目前正在恢复中,接下来,章阿公只需要定期随访即可。

  一次偶然的机会,章阿公在温州市人民医院做了一个结直肠早癌筛查。因为自己的身体一向不错,加上又没有什么症状表现,章阿公对这样的检查并没在意。而筛查结果却提示章阿公是结直肠肿瘤高危人群,医生建议其做个肠镜进一步完善检查。这一做把章阿公吓了一跳,他被确诊为直肠癌,好在发现得早。随后,医生为章阿公进行了肠镜下早癌剥离手术,庆幸的是,肿瘤浸润的深度并不深,剥离手术的效果不错,章阿公不必再进行放化疗治疗,定期随访即可。

  温州市人民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郑恩典告诉记者,去年,在1.6万肠镜检查者中,发现息肉的达到了6000余例,其中肠癌的发现率为1.58%。从临床来看,这几年消化道恶性肿瘤的检出率明显提升。从近几年温州的癌谱报告也不难看出,无论是在发病排行还是死亡排行中,消化道恶性肿瘤均占据了大部分,足见其危害程度。

  郑恩典分析,消化道恶性肿瘤检出率的提升,一方面的确是发病率在上升,另一方面,跟现在检出的技术水平提升也有关系。为了提高早癌的检出率,医院引进了先进的放大内镜用于消化道早癌筛查,能发现消化道的微小结构和隐藏病变,提升了诊断率。

  开展全方位的早癌防控工作

  “我国是消化道癌高发国家,且多数发现时即为进展期或晚期,预后差。早期发现是治疗的关键。医院启动消化道早癌筛查项目,开展全面的防控工作。”郑恩典介绍,医院设立了消化道早癌筛查门诊、专门内镜精查,对筛查出的癌前病变、早期癌患者及时开展规范、有效的治疗,提升患者的生存率和生活质量。同时,还将联合瓯海区人民医院、瓯海区中西结合医院、瑞安碧山医院、乐清市第六人民医院、永嘉县瓯北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基层医疗机构共同开展消化道早癌筛查工作,并到基层举办消化道肿瘤讲座、开设网络科普直播课等多种形式的科普宣教活动,并对基层医疗机构进行消化道早癌内镜、病理诊断、影像学及内镜下微创治疗等相关技术培训,提高其早诊早治技术能力。

  这些高危人群需注意

  根据我国国情和消化道癌流行病学,以下符合第1项和第2-6项中任一项均应列为胃癌高危人群:

  1.年龄40岁以上;

  2.胃癌高发地区人群;

  3.幽门螺杆菌感染者;

  4.既往患有慢性萎缩性胃炎、胃溃疡、胃息肉、手术后残胃、肥厚性胃炎、恶性贫血等胃癌前疾病;

  5.胃癌患者一级亲属;

  6.存在胃癌其他高危因素,如高盐、喜食腌制饮食、吸烟、重度饮酒等。

  有以下1项为结直肠癌高危人群:

  1.一级亲属有结直肠癌史;

  2.有癌症病史;

  3.有肠道息肉史;

  4.同时有以下2项或2项以上者:

  ⑴.慢性便秘,近2年来每年便秘在2个月以上;

  ⑵.慢性腹泻,近2年来每年腹泻持续超过3个月,每次发作持续时间在1周以上;

  ⑶.黏液血便;

  ⑷.不良生活史,发生在近20年内,造成较大精神创伤或痛苦;

  5.慢性阑尾炎或阑尾炎切除史;

  6.慢性胆道疾病或胆道切除史。

  肝癌高危人群:具有乙型肝炎病毒和(或)丙型肝炎病毒感染、过度饮酒、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长期食用被黄曲霉毒素污染的食物、各种其他原因引起的肝硬化以及有肝癌家族史等人群,尤其是年龄在40岁以上的男性风险更大。

  郑恩典提醒,这些消化道癌高危人群,需引起重视,最好能做个早癌筛查以排除疾病。商报记者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