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杨梅虽好吃 采摘需谨慎

杨梅虽好吃 采摘需谨慎

温州新闻网—温州晚报 2020-06-04 09:11:50
最近杨梅陆续成熟上市,不少市民喜欢攀爬杨梅树枝采摘杨梅,容易引发意外摔伤。

  晚报讯最近杨梅陆续成熟上市,不少市民喜欢攀爬杨梅树枝采摘杨梅,容易引发意外摔伤。近一周以来,我市已发生多起因采摘杨梅不慎坠落受伤的事故,温州市急救中心接到120急救电话5起,温州市中心医院也收治了两位伤者。

  6月1日,市中心医院接诊了一位76岁的项老先生,患者自述三天前在瓯海茶山摘杨梅时摔倒,左侧腰背部着地。在家硬挺了三天后,疼痛难忍,到医院就诊。经胸部CT检查,项老先生左侧肋骨多发骨折,伴有血气胸、纵膈气肿等。鉴于老人有不少基础疾病,市中心医院胸外科收治后,采取保守治疗,目前老人病情稳定。

  5月31日,53岁的叶女士在市区双屿摘杨梅,从一米多高的杨梅树上摔下,臀部着地,当即腰痛不止。送医后经检查,叶女士腰椎体爆裂骨折,幸运的是,骨折并未伤及神经,“只差一两厘米,就会损伤脊髓,影响大小便功能。”市中心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陈学武介绍,经过脊柱骨折复位固定和椎管减压手术后,患者恢复良好,今后也不会影响正常生活。陈学武表示,医院每年都会收治因摘杨梅而摔伤的患者,身体着地部位不同,会有不同的结果,轻则四肢骨折,重则脊柱骨折伤及神经导致截瘫,头颅损伤导致昏迷,甚至危及生命。

  上述两例病患均是由家人送至市中心医院诊治,而据市急救中心统计,近一周因采摘杨梅受伤并拨打120急救的警情已有5起。6月1日下午,一位50岁市民因在山上采摘杨梅时,不慎从2米高杨梅树上坠落,臀部着地,当时即出现腰部疼痛剧烈,遂呼120并被送至鹿城人民医院就诊,诊断为“腰椎体压缩性骨折”,后转至温医大附二院继续诊治。5月25日,丽岙一女子在树上摘杨梅时不慎跌落在地,致腰部疼痛,不能站立行走,伴双下肢麻木感,120急救车赶到将患者送医诊治。另有三例均因摘杨梅时摔落造成轻伤。

  □晚报记者魏华通讯员金汀汀

  -新闻+

  市急救中心提醒,市民摘杨梅一定要做好防护措施,谨防从杨梅树上摔下来导致受伤。杨梅树枝看似粗壮,实则很脆,易折断,对于枝端的杨梅,尽量采取树下工具采摘或者使用“人”字梯辅助采摘(需有人固定梯脚),非要攀爬应选择尽量粗的树枝落脚。

  一旦发现有人摔伤,尤其是腰背受伤,千万不要随意搬动伤员,因为脊柱骨折后,骨髓神经很容易裸露,随意搬动极易造成二次伤害。应第一时间拨打120急救电话求助,等待专业医务人员救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