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采食野生毒蘑菇 五年66人中毒

采食野生毒蘑菇 五年66人中毒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06-17 09:23:21
每年进入夏季,勿采勿食野生蘑菇的健康提醒一再发出,但每年都有人中招。

  本报讯(记者孙余丹)每年进入夏季,勿采勿食野生蘑菇的健康提醒一再发出,但每年都有人中招。记者从市疾控中心了解到,2015-2019年间,我市共有66人因采食野生蘑菇中毒,其中6人死亡,中毒高发季为每年6-10月。今年来,我市已接到采食野生蘑菇中毒病例1例。

  据介绍,我市采食野生蘑菇中毒的病例集中在山区。温暖潮湿的雨季过后,色泽各异的野生蘑菇就会从草地上、树林里长出来。村民们通常在自家后山上进行采摘,食用后引发中毒。以家庭聚集为主,没有明显年龄和性别差异,中毒后的症状较轻的一般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的会导致肝脏损伤、肾衰竭,急性肝肾损害型是我市毒蘑菇中毒造成死亡的主要类型。

  针对不少人认为毒蘑菇做熟就没有毒了,疾控专家解释,毒蘑菇毒素毒性稳定且耐热,一般烹调方法根本无法破坏,加入其它的佐料,比如大蒜、生姜等,也不能破坏毒素。因此,预防野生蘑菇中毒最重要的方法是不采、不食野生蘑菇;对市场上的野生蘑菇也不要购买。如食用野生蘑菇后出现恶心、呕吐、精神错乱、幻觉等或其他更严重的症状,要及时到医院就医治疗。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