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最近不少孩子高烧不退眼睛都肿了

最近不少孩子高烧不退眼睛都肿了

温州新闻网—温州商报 2020-06-23 09:14:13
近日,记者从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感染内科获悉,近两周来,有20来名患儿被确诊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引起了医护人员的警觉。

  近日,记者从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感染内科获悉,近两周来,有20来名患儿被确诊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引起了医护人员的警觉。什么是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如何传播?如何预防?该科主任、主任医师、感染专家陈益平对此进行了解答。

  医生告诉家长,这不是普通的感冒

  “医生,我家孩子感冒发烧,体温昨晚正常了,今早又突然烧到39℃,而且你看,眼睛都浮肿了,摸一下颈部,淋巴也肿大了,真是急死人了!”6月19日,一名母亲抱着五岁半的孩子来到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感染内科就诊。

  家属自述患儿在小区公共场所和同龄小朋友玩耍之后,出现感冒鼻塞严重,伴有发烧39℃,淋巴结肿大,眼睑还有些肿。

  在门诊,陈益平立刻给孩子做了初步检查,发现孩子扁桃体红肿,有明显的炎症感染,并且颈部可见多枚淋巴结肿大。之后,又经血常规等检查发现了蛛丝马迹,比如白细胞总数升高伴单核或淋巴细胞明显升高、异性淋巴细胞百分比升高等,原来孩子并非单纯的“感冒”,而是感染EB病毒所致的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并且引起了肝功能受损。随后,孩子转至住院部,进行住院治疗。经过几天的对症治疗后,目前患儿各项情况稳定,身体恢复情况良好。

  “往年感染EB病毒的孩子比较少见,但是今年渐渐多起来,光是这两周,就已经有20来名孩子确诊感染了EB病毒。”陈益平表示。

  90%以上成年人都曾感染过EB病毒

  在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没听说过EB病毒,一些患儿家属一听EB病毒,基本也都是一脸蒙。陈益平说,其实EB病毒和感冒病毒一样,一直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一般是通过空气、飞沫等途径传播,而且全年均有发病。大多数成年人曾经感染过EB病毒,因为抵抗力好,不易被EB病毒感染,而学龄前或学龄期的儿童因为抵抗力弱,容易被感染。

  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是由EB病毒感染的疾病,有一定的传染性,需要隔离治疗。临床上主要表现为发烧、扁桃体炎、颈部淋巴结肿大,多伴有肝脾肿大,部分患儿可出现眼睑浮肿、皮疹等。血常规检查时出现异常淋巴细胞指标上升,扁桃体肿大且其表面上有一层白膜,往往被误认为化脓性扁桃体炎。

  这种病毒高发于4-6岁的孩子,一般发生在幼儿期,尤其是刚入幼儿园的时候。一旦感染这种病毒,就会出现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这是一种比感冒更粘人的病症,它会侵犯人体的各个脏器组织,引发很多并发症,如扁桃体肿大、脑膜炎、肺炎、胸腔积液、心肌炎、脊髓炎、颅内出血等,甚至会诱发自身免疫性溶血性贫血,肝脏功能受损以及泌尿系统感染、肝衰竭等病症。

  有一组数据了解一下:90%以上的成年人都曾经感染过EB病毒。高发于5岁前的娃。除了亲吻,口对口喂食、共用餐具、飞沫等行为都可以引起传播。对于普通人群,EB病毒感染后会产生持久的免疫力,虽然不能清除病毒,但可以压制住不让它以后再兴风作浪,二次感染EB病毒是极罕见的。

  绝大多数幼儿感染EB病毒后表现为“亚临床感染”,就是没有任何症状,不知不觉感染了又不知不觉地好了那种。少数表现为类似于普通感冒、喉咙发炎,对症治疗后也痊愈了。所以,大多数人是没有“感染过EB病毒”印象的。家长不必过于担心,感染EB病毒导致重症的患儿并不常见,只要及时发现,对症治疗,大多患儿愈后良好。目前没有EB疫苗提供。

  想预防,这件事一定要拒绝

  EB病毒传染源主要通过唾液传播,有个别称,叫“亲吻病毒”,最常见的是接吻、咀嚼食物传播。谁家的小孩儿瞅着都招人稀罕,小脸蛋胖乎乎的想让人亲上一口。特别是长辈看到孩子可爱,上前亲一口;家长喂养方式不当,自己先尝冷热再喂饭。这两种习以为常的关爱方式都可能将EB病毒传染给孩子。

  预防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很简单,拒绝过度亲密。不要让别人随便亲孩子,自己也不要嘴对嘴亲孩子。成人口中有几百种细菌,通过亲吻可传染的有200多种,孩子抵抗力低时很容易染病。

  对抗EB病毒,重要的是做好预防。保持居家环境的清洁卫生,尽量不带孩子去人多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不要让孩子和已患该病的小朋友一起玩,避免交叉感染。孩子劳累,身体抵抗力就差,很容易染病,要注意让孩子适度活动,注意休息。

  都说养娃难,就是因为娃年龄小、免疫系统不完善,所以衣食住行、与人交往,都需要宝宝爸妈谨慎小心。

  商报记者董建福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