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觉醒来全身起疹 竟与床上的一堆书有关

一觉醒来全身起疹 竟与床上的一堆书有关

温州网—温州晚报 2020-07-30 09:00:36
7月29日上午,家住市区的陈老伯夫妻俩发现身上长了很多红色的疹子,瘙痒难忍。两人赶紧来到温州市中心医院就诊,被诊断是患上了丘疹性荨麻疹,而发病的原因竟与一堆书有关。这是怎么回事?

  晚报讯7月29日上午,家住市区的陈老伯夫妻俩发现身上长了很多红色的疹子,瘙痒难忍。两人赶紧来到温州市中心医院就诊,被诊断是患上了丘疹性荨麻疹,而发病的原因竟与一堆书有关。这是怎么回事?

  原来,陈老伯夫妻俩前段时间外出度了个长假,房间留给孙女做书房用来备考。因为书太多,书桌一时也放不下,孙女便把书都堆在了床上。这两天,两人度假回来,家里人为他们收拾房间,顺便用热水把凉席重新擦了一遍。

  睡了一晚后,陈老伯夫妻俩发现,两人背上、肚子上密密麻麻都是红疹子,又痒又难受。“真是太郁闷了,怎么一回家就得红疹,是不是凉席没擦干净啊?”陈老伯问。

  经过对两人的检查,市中心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徐棉诊断,两人是得了丘疹性荨麻疹。这病因还真跟那堆书有关。“书如果放久了,里面会长出书虫,书虫爬到凉席上会叮咬人体皮肤,导致人身上起红疹子。”徐棉说,“加上凉席没擦干净,螨虫也是‘加害者’之一”。

  徐医生介绍,丘疹性荨麻疹实际上也叫虫咬皮炎,是由蚊子、臭虫、蚤、虱、螨、蠓等叮咬后引起的过敏反应,夏季是高发期。“我们皮肤科一天接诊的病人中几乎四分之一病人都是得了丘疹性荨麻疹。”徐医生说。而这其中,最常见的致病因素就是螨虫。家中的凉席、布艺沙发、窗帘、床垫等都是螨虫喜欢的寄居地。

  有一些市民特别爱干净,夏日会经常用湿毛巾擦凉席。徐医生提醒,这种习惯反而会滋生螨虫的生长,螨虫喜潮湿,最适宜的生存条件是17℃~30℃,故潮湿的凉席更让它们茁壮成长。只有当温度高于55℃时,十分钟以上,螨虫才无法生存。在此,徐医生建议,市民可以将凉席用开水淋烫或者熨斗蒸烫后拿到太阳下曝晒再使用。若患上丘疹性荨麻疹,最好及时去医院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并尽量减少搔抓以免感染。

  □晚报记者薛样洋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