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语言发育迟缓可能导致自闭症

语言发育迟缓可能导致自闭症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08-10 09:52:00
小男孩浩浩今年3岁,却还迟迟不会说话,只能发一个单音“妈”,连“爸爸”都不会叫。

  本报记者陈付瑛

  小男孩浩浩今年3岁,却还迟迟不会说话,只能发一个单音“妈”,连“爸爸”都不会叫。家里老人说贵人语迟,就一直拖着没带他去医院看。三周岁生日过后,家长才察觉到不对,上周,由爸爸妈妈和奶奶带着浩浩到温医大附二院、育英儿童医院儿童康复科陈翔教授的门诊求医。

  陈翔教授介绍,来看康复科门诊中70%~80%是这种语言落后的小患者,一个上午看50多名患者,有30多人基本是这样症状。而在以前,这样的患者要少很多。“影响幼儿语言能力的因素,通常有智力低下、听力不足、自闭症等。但若排除了这些因素,就可能是语言发育迟缓。导致语言发育迟缓,最现实的原因,就是孩子接受的语言刺激太少。出现语言发育迟缓后果很严重,可能会导致自闭症。”

  陈翔教授对浩浩进行全身各个部位检查,并测试了认知、听力等指标,排除了其他所有易导致不开口说话的因素后,陈翔教授判断,浩浩是电视看得太多,家长很少与孩子沟通,孩子缺乏语言刺激而导致的语言发育迟缓。

  “比起说语言发育迟缓它是病,我更觉得它是个一种现代社会病”,陈翔教授称,随着电子设备技术的迅速进步,人们对电子产品的依赖度更高了。疏于对婴幼儿有效陪伴的家长越来越多,门诊中出现这类语言发育迟缓的患儿的比例也将会更高。这种病的解决方式只能是家长多用心、多陪伴孩子玩,给孩子丰富的语言环境。门诊给陈翔教授看过的孩子,在三个月后的复诊中,只要家长让孩子远离了电视等电子产品,在生活中给予孩子丰富的语言环境,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都会迅速提高。

  “语言是靠后天学习的,语言是人与人之间交流的工具。特别是同伴之间的交流。如今出现这么多语言发育迟缓患儿是因为现在的语言学习环境变差了,以前孩子都是一起玩泥巴、一群孩子跑进跑出,群居环境中成长,如今大家独门独户,邻居之间鲜有往来。而大人、老人的语言,小孩不一定都懂,特别是很多家庭的孩子都是由老人、保姆带大,孩子一哭闹就给孩子看电视、玩手机打发,这样的教育只有视觉交流没有语言交流,时间长了,就是正常的孩子也会出现语言发育迟缓、不合群、不说话、拒绝与人交流等现象。用不同方式带孩子就会出现不同的孩子性格。”陈翔教授建议:“孩子最好在3岁以前进行语言的评估和训练。可以尽早发现孩子的语言迟缓问题,不要拖延诊断和治疗。因为严重语言发育迟缓孩子除了与自闭症有关以外,许多孩子可能会造成日后学习困难和智力低下。”

  现在家庭非常重视对孩子的保护,怕出去玩会生病、会遇到交通安全问题,大多数孩子都属于“圈养”而非“放养”,这样环境下长大的孩子,语言能力和生活能力都是有欠缺的。这些教育孩子的误区,希望父母能尽早意识到,多陪孩子,给予语言上的刺激,多给孩子自己动手的机会,培养生活能力。陪着孩子成长才是最好的亲子关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