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光盘”放心上 “美味”留嘴里

“光盘”放心上 “美味”留嘴里

温州新闻网—温州晚报 2020-08-19 08:42:42
吃光盘中餐可以获得一份小礼品、可以拿到一张代金券、可以得到一份价值200元以内的菜……为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近日市区滨江街道多家餐饮企业推出“光盘”有奖活动,倡导市民进行“光盘行动”。

  吃光盘中餐可以获得一份小礼品、可以拿到一张代金券、可以得到一份价值200元以内的菜……为厉行节约,杜绝“舌尖上的浪费”,近日市区滨江街道多家餐饮企业推出“光盘”有奖活动,倡导市民进行“光盘行动”。

  □晚报记者

  薛样洋李立

  -记者走访九成顾客选打包泔水桶少了一半

  8月18日,记者先后走访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温州万和豪生大酒店、汤臣一品婚礼中心等多家酒店。

  “您好,这个量差不多够吃了,不够您再点,浪费可惜。”在温州万和豪生大酒店,服务员们习惯地给点菜的客人提醒一句。记者在该酒店餐厅看到,一些客人用完餐离席后,桌子上所剩的菜已不多。“现在的客人都比较节制,大都会不够再点,吃不完的也会打包带走。据我们统计,几乎九成的客人会选择打包剩菜。”酒店餐饮总监郭小玲说。

  在东山海鲜楼新田园酒店,同样随处可见“光盘”。“我们就‘点’到为止,吃多少点多少。以前请客好面子,不点贵的菜,就会多点菜,生怕没面子,怠慢了客人,现在大家都很实在,不再‘计较’这些。”食客许先生笑着说。

  该店运营总监夏赛武告诉记者,近年来,市民们在点菜时更加理性了。“之前我们客满的时候,每天要4个泔水桶来装剩菜,客满时泔水桶只要2个,剩菜少了一半。”夏赛武说。

  随后,记者又来到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自助餐区域,除了随处可见的“按需取食,避免浪费”卡片外,酒店还加了不少分位菜品,方便顾客小份量取食。记者在现场看到,食客们用餐后的餐盘几乎都很“干净”,不少带着孩子来吃自助餐的家长,在取食时也会不忘提醒孩子,“吃多少拿多少”。一名酒店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客人比以前要文明,虽然是自助餐,但是客人也是“量力而行”。

  -酒店有招

  “光盘”得消费券

  还有果盘礼品送

  记者在走访时发现,为了鼓励“光盘行动”,不少餐饮店纷纷推出“光盘”有奖活动。

  在银都宴会中心,“光盘”的客人可以得到一张50元的电子消费券,在下次用餐时使用;在东山海鲜楼新田园酒店,“光盘”的客人可以得到精美果盘一份……

  此外,不少餐饮店也在紧锣密鼓地安排“光盘”有奖活动。“我们计划在月底推出活动,对于‘光盘’的客人我们每桌赠送一份小礼品,或者赠送一份100元至200元的菜品,顾客可以在下次用餐时使用。”百膳花苑副总经理夏军说。同时,为照顾客人觉得用塑料袋打包剩菜,提着“不好看”的心理,该店也正在改变包装盒的样式,接下来将推出精美的打包袋。

  在正益海鲜米房店,“光盘”的客人不仅可以得到精美果盘和小点心一份,接下来还能领到该店定制的“光盘券”一张。“针对在大厅消费的客人,只要‘光盘’不剩菜,我们就赠送一张满500元减100元的‘光盘券’。”该店董事长郑庄强说。

  记者在华侨饭店自助餐厅看到,门口的显目位置摆放着“光盘行动”的海报。餐桌、取食台摆放着“请酌情取用食品”“不剩菜、不剩饭,请您一起节约粮食,杜绝浪费”等字样的告示牌。在取餐区,一些原来大量堆放的食物采用了小份分盘摆放的形式,让顾客按需取用。为了引导顾客文明就餐,积极做好“光盘”,酒店还准备了一批公筷公勺作为“光盘”小礼物,把引导“使用公筷公勺”和“光盘”结合起来。

  -街道倡导

  把“光盘”放心上

  把“美味”留嘴里

  吃光盘中餐,我们不剩饭。记者了解到,为提倡“光盘行动”,昨天,鹿城区滨江街道也发出《“文明餐桌光盘行动”承诺书》,倡导理性消费,不引导顾客超量点餐,鼓励按需点餐,引导文明用餐,倡导“好吃不浪费,饭后请打包”,致力品质服务,主动提供打包盒、打包袋等。

  目前,已有包括温州香格里拉大酒店、温州万和豪生大酒店、汤臣一品婚礼中心等多家酒店在内的8家餐饮企业相关负责人在承诺书上签下名字。

  滨江街道相关领导表示,开展“光盘有奖”行动,对消费者而言,有了更加实质性的激励与促进,“光盘”消费的理念愈加入脑入心,“光盘行动”的惯性愈显如影随形;对经营商家而言,“光盘”降低了人员清理和餐余垃圾处理的成本,可以把更多的精力转移到引导鼓励消费上去;消费者和商家两者相互促进,共同形成良好的消费闭环。

  下一步,滨江街道将进一步扩大活动范围,引导更多的顾客把“光盘”放心上,把“美味”留嘴里。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