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社保卡服务一卡集成

社保卡服务一卡集成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09-07 10:58:24
小小社保卡,“医行游购”服务全集成。

  本报讯 (孙余丹 邵卢静) 小小社保卡,“医行游购”服务全集成。记者昨日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根据人社部办公厅公布的《关于开展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创新应用示范工作的通知》,温州成功入选“一卡通”创新应用综合示范试点城市,成为浙江省入选该类目的两个城市之一。

  记者了解到,温州社保卡自2011年4月发行至今,持卡人数已达874.26万人,电子社保卡签发量358.2万张,数量居全省第二。通过整合拓展全市各类服务资源,温州社保卡实现集社保卡、市民卡、银行卡三项功能于一体,创成全国领先的“三卡合一”模式。当前,一张小小社保卡具备着社会保障、金融服务、政府公共服务、小额支付等四大功能,可开展人社待遇发放、医保就医购药、公共交通出行、图书借阅缴费、旅游出行便利、财政补贴发放、社区出入门禁等多方面的30多项应用。仅今年上半年,温州社保卡实现刷卡量1981.5多万笔,刷卡金额29.94亿多元。

  随着市民办卡热情和使用率的不断提高,社保卡的服务能力和服务体验也在持续升级。自去年底,市人力社保局率全国领先探索无窗口社保卡服务大厅,通过机器换人,撤减社保卡大厅窗口,实现社保卡全流程自助办理,原窗口每日300多笔社保卡业务均转至自助机办理,业务办理效率提高2倍,办卡时间大幅压缩至7分钟。此外,今年市人社部门推出的“就业创业码”,将出租房、企业及单元卡点、农贸市场等重点场所纳入“码”上管理,大大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率和服务能力,目前已完成布码475万个。

  市人力社保局有关负责人说,“一卡通”创新应用综合示范是对社保卡全链式服务功能集成的高标准、高要求。具体而言,就是提升社保卡线上线下服务能力,打造人社全业务用卡的服务体验,充分发挥社保卡的身份凭证功能及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此外,还要推进社保卡在政务服务、惠民惠农补贴发放、就医购药、金融服务、智慧城市、信用服务等领域应用。根据要求,市人力社保部门将确保在2021年3月前较好完成综合示范试点工作,着力构建形成‘一卡通’政务服务和公共服务的新格局,使群众畅享“一卡通用、一卡多用”的智慧生活。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