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云医院,为患者开启就诊新模式

云医院,为患者开启就诊新模式

2020-09-21 09:33:19
点点手机即可实现“云挂号”“云问诊”“云处方”“云结算”“云配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推出的“云医院”项目,通过“互联网+智慧医疗”创新服务举措,为患者开启了就诊新模式。

  

  云医院专家讨论病例。 

  本报记者 杨昭普 通讯员 卓一超

  点点手机即可实现“云挂号”“云问诊”“云处方”“云结算”“云配药”,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推出的“云医院”项目,通过“互联网+智慧医疗”创新服务举措,为患者开启了就诊新模式。“云医院”服务上线后,日接诊人数最高达1200人次,成为疫情期间和当前线下就诊的强有力补充。

  线上服务,解患者燃眉之急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附一医于2月4日上线“云医院”,为患者提供发热门诊咨询、远程门诊、药品快递服务。该平台推出后,有260余名医生参与网络服务,网络接诊数量日最高达1200次,有效缓解医院就诊压力,发挥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其间,家住温州市郊的68岁陈老伯,因防控期间出行不便,在家人帮助下通过云医院找到医生,开出了急需的药品;还有鳌江镇的方女士,由于肾移植后,需要定期到医院复查,且长期服药。因疫情原因,通往温州市区的道路被封,焦急万分。在通过“云医院”上的移植科医生会诊后,在云医院上完成开药,次日快递药品送达。

  为高效优质地服务患者,解患者燃眉之急,医生经常不分昼夜在线解答众多患者的咨询。互动过程中,许多患者在“云医院”上就新冠疫情相关的问题及发热的常见问题咨询医生,成为疫情期间线下医疗机构的强有力补充。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附一医信息处应用AI、互联网、5G、大数据等技术,全力保障发热门诊、云医院及全院信息化系统的正常运行。

  云医院,逐渐改变就诊习惯

  来一趟医院,需要停车,找诊室签到,挺费时间。到了医院,仅仅想临时找个医生开之前的药品、化验和检查单,可能又发现各个专科的医生都约满了号。

  “互联网云医院将改变市民的就诊习惯,同时,通过该平台可以整合医疗资源,让患者享受到更多便利和服务。”据附一医信息部门负责人高志宏介绍,通过“互联网+智慧医疗”实现“云挂号”“云问诊”“云处方”“云结算”“云配药”,正成为市民就诊的新方式。至今年8月11日,云医院共接诊22553人次,快递送出23808张处方,单日接诊人数最高达1200人次,让患者足不出户就能完成慢病、常见疾病的就诊。

  云医院服务上线后,患者反响热烈。据介绍,云医院的特色是可分流病情稳定或长期服药的复诊慢性病患者。如符合情况,患者想找医生开单,点击“温医一院”APP,进入“云医院”,发起“网络门诊”,通过“创建门诊”,可与医生进行互动。医生收到信息后,会开出医嘱并结算。之后,药品可直接配送到家。如果医生有化验医嘱,可先到医院抽血化验,通过手机就可查看报告单。

  据了解,云医院里还隐藏着一款工具——“患友会”。每位医生有自己专属的“患友会”群组,患者申请加入该医生的“患友会”后,可以在此进行患者间交流经验,医生也会定期解答患者个性化或者共性的问题,为患者提供专业意见和针对性的宣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