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医疗“最多跑一次” 让生活更美好

医疗“最多跑一次” 让生活更美好

温州新闻网-温州日报 2020-12-11 10:12:51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

  

  市中医院的“智慧药房”。 

  5G高速救护车吸引了参观者的注意。 

  市民体验活动走进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 

  本报记者 孙余丹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从战疫情的2020年走来,生命健康,更显珍贵。前日,在市卫健委举办的“感受医改加速度、共享健康新温州——‘最多跑一次’改革市民体验”中,近30名“两代表一委员”、特邀监督员、民主党派人士、新闻媒体记者走进医疗卫生服务一线,实地看改革见成效,感受健康服务新变化。

  急救“快一步” 生命救援更有希望

  活动的第一站,走进生命救援第一现场——市急救中心。中心大厅里,一棵特殊的“生命树”,让代表委员们动容。树上粘贴着急救医生的名字和代表着成功复苏生命的荣誉勋章。

  今年来,我市持续推进急救体系建设,全市新增急救站点10个,共建成站点100个;新增救护车45辆,其中负压型救护车37辆。在市区,急救平均反应时间达到12分24秒,比国家规定的15分标准快了2分36秒。

  “我们围绕急救更快速的改革目标,以优化急救流程、改进急救方式、提升急救时效为方向开展院前急救项目建设。”市急救中心主任甘桦说。

  现场摆放的5G高速救护车,引起了大家的好奇。面对一位模拟的患者,只见急救医生拿出“扫码墩”,对着患者脸部“刷脸”,就能立即识别患者身份,就连既往病史如手术、过敏史等也都能获知。通过5G,急救车还与医院实现了“无缝对接”,关键时刻,急救医生通过视频和院内医生实现通话会诊,患者的生命体征也能实时传输到医院。此外,患者的院前费用由院前同步至院内,缴费时直接可选择使用医保支付急救费用,打破了现金支付后凭急救收费发票到医保窗口进行报销的传统,实现医保报销“零次跑”。

  特约监督员、鹿城区政协常委褚坚点赞说:“急救的信息化改革,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急救快一秒,生命安全就多一份保障。”

  看病“云上见” 家门口对话大专家

  市民体验的重磅项目之一——5G云诊疗平台于昨日开始试运行。当医疗遇上5G,突破的是传统的看病方式,颠覆了人们的就医理念。

  市卫健委携手温州移动公司于2020年共同打造全新5G云诊疗平台。该平台依托温州本地三甲医院和各自医院优势科室,通过云诊间的新模式,开展混合门诊、远程会诊等全流程、全实效、全领域诊疗服务,进一步打破时间、空间和资源壁垒,提供更加高效、更加便捷的优质医疗服务,有效解决基层医疗机构缺乏优质医疗资源等问题,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地。

  市卫健委信息中心主任胡亦袍告诉记者,试点成熟后,无论患者身处偏远山区还是海岛,只要在手机上预约线上专家号,然后根据预约时间到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在社区医生的陪同下就能通过5G与大医院专家咨询问诊,医生开药后可以由大医院快递到家,也可以在社区医院购买。不同于互联网医院事后问诊,患者预约5G号源后在进行远程门诊时,基层与专家医院之间影音图像数据实时传输,基层医院对患者进行检查、初诊的数据可通过平台同步至专家医院,供专家参考看诊,基层医生可以按照专家指示对患者望闻问切。

  目前,温医大附二院、市中心医院、苍南县人民医院、温州市七医等10家单位及全市112家社区卫生中心已接入5G云诊疗平台。截至11月底,平台累计预约量达7382例,其中中老年人占比近50%,预约的科室中,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高居前二。

  医院“更智慧” 就医体验连年提升

  群众关注哪里,改革就推进到哪里。近年来,市卫健委以“最多跑一次”为抓手,着力解决群众看病就医中的关键小事。

  在市中医院,取药等候区不见了排长队。这得益于医院的“智慧药房”建设。走进中药房,一个洁净整齐“高大上”的中药房展现在了大家面前:智能绿色无纸化,中药师人手一台平板电脑,推着小推车快速行走在药柜边取药。一张处方完成取药后,复核中药师坐在放置平板电脑的定制工作台前进行分帖复核工作。随后患者的手机接到取药通知,全程不到半小时,患者就能取药离院了。

  包括中医院在内,我市各大医院在医疗服务上下功夫,助推群众就医体验连年提升。

  持续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实施院内点餐更智慧等14项就医体验大提升行动举措,逐步向院前院后延伸。市级医院高峰期挂号排队时间从12.77分钟缩短至2.1分,检查检验结果电子化推送100%全覆盖。上线互联网医院28家,“互联网+健康养老”覆盖全市8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拓展影像云平台应用,获评全省“城市大脑”典型应用案例、全省综合医改十佳典型案例。

  在纵深推进综合医改工作方面,深化“三医联动”“六医统筹”改革,推进瑞安市集成改革试点,率先全市出台第三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方案;会同市医保部门推进支付方式改革,加快住院医疗服务按DRGs付费(即按疾病诊断相关分组付费),完成第二轮医疗服务价格调整。

  今年8月,在全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跑改”第一次红白榜上,温州综合排名列全省第一。

  证件“掌上办” 办事通道更为畅通

  如今,“出生一件事”让每一个家庭享受到改革带来的便利。作为2019年浙江省“最多跑一次”改革突破项目、省级民生实事项目,我市由市卫健委牵头,联合了公安、医保、社保、税务等十大部门于2019年6月底正式推出温州市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服务,并领先全省建设跨部门联办平台。目前全市有42家医院开展了该项服务,通过一窗受理,减材料、减环节、减时间,实现了“最多跑一次”,所有证件平均1周即可快递送上门。

  改革不止于此。据市健康妇幼指导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我市即将实现“出生一件事”全程“掌上办”,通过手机,产妇躺在床上即可办妥这些证件。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我市卫生健康政务服务事项“一网通办”率达到100%,出生“一件事”多证联办实现最快15分钟一站式办齐,诊所全流程“一件事”审批从40个工作日压缩为5个。

  值得一提的是,依托“互联网+政务服务”2.0审批新体系,探索“无感申办”新模式,护士执业、医师执业许可、公共场所卫生行政许可等三项事项注销实行无感申办,刷脸通办。另外,率先全国推出“互联网+易企绘”——三维场景展示项目。

  “信息化贯穿医疗领域改革全程,用数字和科技赋能改革,改变的是人们对传统看病难、办事难的印象,让我们看到并真切感受到崭新的幸福生活。”在体验活动中,市人大代表孙国勇很是感慨。 照片由市卫健委提供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林夕榆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