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十余个微信群!名中医远程救治感染新冠肺炎的温籍侨胞

十余个微信群!名中医远程救治感染新冠肺炎的温籍侨胞

温州网 2021-01-07 13:20:22
而这个“华佗后人”,在结束去年2月份的温州抗疫战后,马上又走上了海外的“云抗疫”战场。

  温州网讯 截至1月6日,在抗疫这个看不到硝烟的战场上,胡臻已经陆续战斗了11个月:2020年2月7日,穿上隔离服、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披上战袍”的他与同行,走进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收治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开始了这场特殊的战“疫”。

  “其实哪有什么天神,我们也不过是血肉之躯,一样的皮囊,只是身体里流淌着‘华佗后人’的热血。”胡臻在他的抗疫日记中写道。而这个“华佗后人”,在结束去年2月份的温州抗疫战后,马上又走上了海外的“云抗疫”战场。

  结束温州抗疫当天,就接到海外求助

  胡臻,教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中医科主任中医师、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原院长。国家首届优秀中医临床人才,浙江省国医名师、浙江省名中医、温州市名中医。

  胡臻接待的第一个海外求助者是他侨居在德国的老同学Helan。

  Helan在温州疫情严重的时期,第一时间从德国寄来了包括口罩、防护服和消毒液等各种防护用品,支援家乡抗疫。2020年2月21日,结束在瓯江口院区抗疫工作的胡臻给Helan发了报平安和感谢的信息:我离开肺炎病区,到宾馆观察14天,非常感谢你时常牵挂着大家,让你费心了。

  但Helan的回信让胡臻十分担心:德国正流行感冒,与她同一办公室的同事倒了一半,都是高烧、咳嗽、有一点点痰,呈乳色白。“这不就是新冠肺炎早期的表现吗?而且出现了人传人的情况?”胡臻心里一惊。当时,欧洲已开始出现新冠肺炎疫情,但Helan说德国还没有新冠肺炎。

  发烧、咳嗽、呼吸困难,随后几天,Helan的病情逐渐加重。“从目前治疗新冠肺炎的经验来看,中医药有效。”但在国外,要获得中药非常不容易,Helan家里只有金银花、菊花、薄荷、生姜、麦冬、陈皮、红枣等。胡臻只能利用这些仅有的药材,抓住矛盾的主要方面开展治疗。幸运的是,几天后,Helan补给到了更多的中药。

  经过6天的治疗,Helan终于退烧。而祖国医学的神奇之处,也让初学中医的Helan决定要更投入地去学习:“学中医真是幸福满满。”

  抗疫微信群,成为海外温州人的安心之处

  为Helan的治疗只是胡臻海外战疫的第一场热身。去年3月,温州的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但境外的疫情却逐渐严重起来,特别是意大利成了全球疫情的中心。

  看到国内中药的疗效,许多华侨纷纷想到用中药来预防。不少在意大利的温州人通过微信找到胡臻,希望他能帮忙开预防疫病的中药方。为了能帮助更多人,胡臻建了一个名为“意大利健康群”的微信群,指导当地的华人做好防护措施和用药。“你们那里的气候如何,寒、热、燥、湿等情况。”“多找几个人,把舌像拍下发过来看看。”群刚建好,胡臻就马上投入到了工作中,了解当地的气候和人群的舌像,进行望闻问切。因为中医强调因地、因时、因人制宜,以对症下药。

  群里不断有人加入。本来只有4个人的群一下子增加了100多名成员,新入群的侨胞来自意大利各个城市。大家商定每天意大利时间13点至15点,也就是北京时间20到22点,胡臻在群里回答大家的问题,并根据当地华人现有的药物进行抗疫指导。

  意大利1个、美国2个、荷兰1个、法国1个、南非1个、纳米比亚1个、泰国1个、巴西1个……在过去的11个月,胡臻或建或加入十几个海外抗疫的微信群,指导当地中医和温州人的抗疫。最忙碌的时期,胡臻的“云诊室”几乎每天晚上6点就开张,一直到凌晨两三点才“打烊”,“有时候半夜醒来,都会下意识摸过手机看看有没有留言需要回复。”

  这些群也成了在这个瘟疫肆虐的特殊时期海外温州人团结互助、互相关心的温暖家园:“照顾好自己”“注意休息”……侨居在意大利不同地区的温州人在群里分享彼此信息,相互提醒,相互鼓励,令人感到暖心。有当地华人称这个群为“安心之所”。

  三面锦旗,三场远隔万里的救治

  在胡臻收到的众多锦旗中,有三面来自法国的锦旗尤为特殊。这三面锦旗的背后,是三场远隔万里的紧急救治。

  高烧不退、呼吸困难、腹泻、脱水……找到胡臻的时候,一位73岁的法国华侨已经处于重症。给老人开完药,胡臻一天都在等待法国的消息:不知道患者最后是否用上了中药,服药后有什么反应……“一整天都被煎熬着。”直到晚上11点半左右,法国那边终于传来了好消息:服下首剂中药后,老人的体温降到38摄氏度,白色泡沫状痰减少、腹泻停止,还喝了一大碗小米粥……十多天的中药汤剂,让老人的病情得到了控制,用药不到一个月就完全康复,“是中药和温州的医生,将他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老人的好友、温医大欧洲校友会会长张剑说。

  在救治这名老年重症患者的同时,胡臻和温医大附二院的同事应宇斌主任医师还在“华人新冠咨询群”里收到了一则求助信息:侨居法国的温州杨家五口都感染了新冠病毒。

  5个人的舌像很快通过微信传到了温州。“虽然是一家人,但由于个体的差异,五人的舌像均有明显的不同,所以治疗上也应该有差异。”5张处方传到了法国。

  “1号杨爸爸:咳嗽减轻、大便稀……2号金妈妈:大便由稀变正常……”每天清晨和晚上,是胡臻和应宇斌的线上“查房”时间。杨家大女儿也会在这两个时间,将一家人的体温、咳嗽、大小便等情况发到群里,便于大洋彼岸的温州医生了解病情的进展。在半个月的救治过程中,杨家父母的病情有所反复,但经过及时救治都转危为安。一家人的病情终于控制下来。

  像杨家这样经过远程诊治获救的还有很多。第三面来自海外的锦旗就是法国的YU女士送的,她是8月份法国疫情开始反弹后,胡臻治愈的第一位患者。

  目前,通过线上开药,胡臻已治愈20余例患有新冠的海外温州侨胞。在繁忙的工作、抗疫之余,胡臻将自己和温州人共同抗疫的320余天的故事写成了近10万字的抗疫故事,记录这不平凡的一年。

  情系侨胞

  温州为海外乡亲提供在线医疗服务

  温州在海外乡亲有68.9万人,分布在131个国家和地区。新冠肺炎疫情之初,温州疫情形势牵动着全球温籍侨胞的心。如今,国际疫情仍然严峻,侨胞们的抗疫牵动着家乡人民的心。

  除了动员社会各界力量,为海外侨团、侨胞多方筹集急需的防疫物资外,温州还开展了24小时在线咨询服务,并开通线上海外医疗援助平台。

  如建立温州市侨办、侨联领导+工作人员+海外侨领+侨团会长(侨领)组成的“侨团会长应急微信群”和“海外温州人健康大联盟”,开通24小时热线电话,为海外侨胞实时提供咨询服务;开设世界温州人“侨爱”互联网医院、“互联网医院海外版”等线上医院,为海外侨胞提供线上问诊服务,同时在海外微信群设立驻群专属健康顾问医生;举办世界温州人携手防疫“健康云讲坛”等在线医疗服务,邀请疾病预防、呼吸感染和心理健康等方面医学专家,通过专题访谈、点对点视频答疑、群聊问诊等方式,为万里之外的侨胞提供防疫指导。

  为更好地普及中医在抗疫中的作用,胡臻也积极投身国际医疗救助,通过相关平台与法国、泰国、美国等多个国家连线,特别是在疫情严重时期,经常要通宵为海外侨胞实时提供咨询和线上问诊服务;积极参加各种公益讲座10次,为海内外华人讲授抗疫防病知识。其在鹿城七都举行的面向美国、欧洲等地海外侨胞的养生保健网络直播讲座,点击量达15万+。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