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温州各大医院门急诊科十分忙碌 春节暴饮暴食把自己吃伤的人不少

温州各大医院门急诊科十分忙碌 春节暴饮暴食把自己吃伤的人不少

温州网 2021-02-18 08:56:41
这个春节医院急诊室比去年春节忙碌多了,因暴饮暴食把自己吃伤的明显上升,尤其是后几天收治患者比前几天明显增多了。

温州网讯  每逢佳节”胖三斤”,对很多人来说,得到的是逐渐圆润的面庞,可对一些人来说,却是伤了身进了医院。昨天,记者从我市各大医院急诊科了解到,这个春节医院急诊室比去年春节忙碌多了,因暴饮暴食把自己吃伤的明显上升,尤其是后几天收治患者比前几天明显增多了。

应酬连轴转付出代价

“连着几天聚餐,都是从早吃到深夜才回家,都是好久不见的小姐妹、同学、亲友……”昨天,躺在市人民医院的28岁姑娘丽丽为自己春节期间连轴转的应酬付出了惨痛的代价。

2月16日深夜,正和发小聚餐的丽丽突然脸色苍白、腹痛难忍……众人赶紧将其送到市人民医院。急诊医生通过初步腹部体格检查,怀疑其患了严重的消化系统疾病,迅速安排进一步检查。化验血,做CT,结果显示:急性胰腺炎,而且胰周渗出明显。

调出丽丽以往的就诊史,医生发现丽丽平时饮食习惯就不好,加之其近来暴饮暴食,这才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

“以后再也不多吃了,等出院了要健康饮食。”昨天病情有所缓解的丽丽表示,以前因为暴饮暴食患过一次急性胰腺炎,后来管住嘴巴。春节期间一年都没见面的亲友、同学从外地回温,导致所有聚餐都集中在一起,经常中午吃饭傍晚才结束,又赶去了下一场晚餐,晚餐后又去吃夜宵到凌晨。

吃出急性胃肠炎

市人民医院急诊科副主任陈玲珑介绍,从初三开始,急诊室患者比春节前三天的多了近一倍,光初三白天娄桥院区急诊科就接诊了126名患者,其中不少因暴饮暴食吃出肠胃炎来就医的。

无独有偶,大年初四这天,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来了位小伙子。小伙子捂着腹部,嘴里“哎呦哎呦”直叫,急诊医生问询后才知道,小伙子过年这几天,每天都与家人、朋友聚餐,顿顿喝酒不离肉,摄入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类食物。

“大年初二肚子就开始不舒服,一天拉肚子2到3次,谁知第二天更严重了,每天腹泻5到6次,实在扛不住了。”小伙子痛苦地对医生说,本想好好过个年,不成想却吃出急性胃肠炎,太难受了。

喝到急性酒精中毒

相比丽丽等人,留温过年的46岁的湖南人阿刘整个春节假期和老乡聚餐也成了标配。正月初五晚上,由于喝得过嗨,患上急性酒精中毒,导致窒息,送医院上呼吸机、插管……经过连夜抢救,目前阿刘已经脱离了危险,但医生说,接下来还需要进行抗感染治疗,如果进展顺利,估计一周后就能出院。医生说,接下来还需要进行抗感染治疗,如果进展顺利,估计一周后就能出院。

市中心医院急诊科医生介绍,春节前几天,医院每天收治胃肠炎患者就有三四十人,而初三开始,每天上升到五六十人,截至初五晚上已收治了300余人次和“吃”相关的病人。

昨天,记者从其他几家医院了解到,今年春节假期,我市各大医院的门急诊十分忙碌,其中肠胃炎、胰腺炎等“吃”出来的消化道疾病增长最多,春节前3天,每天都有几十例“吃”出来的消化道疾病,而春节后几天,则出现了翻倍的情况。正月初一值班的温医大附一院消化内科医生金尹在朋友圈写道:50来个会诊电话,接班后到现在,还有3个消化道出血,现在准备做胃肠镜……

对此,医生建议市民节假日饮食注意节制、晕素搭配,少熬夜、少喝酒、多运动。请客吃饭时剩菜较多,还应避免进食变质的食物导致胃肠道“中招”。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 李杨慈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李荣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