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频繁眨眼不一定是抽动症

频繁眨眼不一定是抽动症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21-03-03 09:29:08
昨天下午,鹿城区教育局发布2021年3月鹿城区中小学招生预警公告,其中新增4所小学达到招生红色预警。

  孩子频繁眨眼,不少家长首先想到的是抽动症,会带孩子去神经内科或儿科就诊。但其实,不少眼病也会引起频繁眨眼,从临床来看,辗转各个科室仍没看好,最后才前往眼科就诊的并不少见,而这往往会延误病情。眼科医生提醒,发现孩子眨眼首先应该去眼科就诊,在排除眼睛疾病之后,再考虑相关疾病去对应的科室就诊。

  眨眼2个多月,一直当抽动症治疗

  前段时间,温州市中西医结合医院眼科副主任医师赵静接诊了一名10岁女童小如(化名)。“医生,你给看看,这到底是怎么了?都治了2个多月了,还是治不好。”小如的爸爸焦急地说。赵静看到小如有一双漂亮的眼睛,可一直眨个不停。原来,小如这个频繁眨眼的毛病已经有2个多月了,并且越来越严重。听说眨眼跟抽动症有关,爸爸便带着小如去儿科、神经内科看过,医生也都说是抽动症,然后中药、西药也都吃了,就是不见好。爸爸担心西药吃多了有副作用,便停了药,没想到,停药之后,小如的眨眼更厉害了。“咋不去眼科看看呢?”经朋友的提醒与推荐,爸爸带小如找到了赵静。

  赵静给小如做了细致的检查,在裂隙灯下,她查看了小如的睑缘、睫毛根部、结膜、角膜等,结果发现小如的泪膜破裂时间很短,平均不到5秒。另外,结膜水肿明显,睫毛根部有袖套样的分泌物。赵静分析,小如可能是感染了螨虫。随后拔掉了小如的12根睫毛,放在显微镜下一看,果然是螨虫感染,小姑娘的每根睫毛上几乎都有2只螨虫。而小如的频繁眨眼正是该问题引起的。

  爸爸怎么也想不明白小如的眼睛为什么会感染螨虫。赵静了解到,小如平时洗脸都比较随便,卫生习惯也不好,家长平时忙,没怎么管她。正是不良的卫生习惯导致的螨虫感染。找到病因后,治疗就明确了,赵静给予小如除螨治疗,开了些抗过敏和缓解眼睛干涩的眼药水。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小如的眨眼明显缓解。赵静提醒,正规除螨需要3个月,一定不能间断,否则前面的治疗都白做了。

  眼睛问题应该先去眼科看

  像小如爸爸这样带着孩子辗转多个科室看眨眼的,临床上并不少见。“不少家长一看到孩子眨眼,会普遍认为是抽动症或上火了,然后去中医儿科、儿科、神经内科等科室就诊。事实上,涉及眼睛问题的应该首先去眼科就诊,排除眼病后再去有关科室就诊。”赵静说,实际情况是眼科成了最后的“救命稻草”,家长带孩子过来时,有的已经延误了病情,使本来简单的眼病增加了治疗难度。

  许多眼病会引起眨眼,像过敏性结膜炎、干眼症、抽动症合并干眼、抽动症合并过敏性结膜炎等。赵静介绍,大部分初发的眨眼都是由于眼部不适引起的,最常见的就是眼睛干、痒,尤其是过敏体质的孩子,加上平时爱看手机、电脑、ipad,这个时候,很容易引起眨眼。对于如何预防眨眼,赵静的建议是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少看电子产品,多运动,多吃新鲜蔬菜水果,营养均衡。如果孩子出现了眨眼情况,请及时去正规医院的眼科就诊。

  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