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搓了5个小时麻将,一大爷下肢血栓了

搓了5个小时麻将,一大爷下肢血栓了

温州网—温州商报 2021-03-09 09:31:00
下肢深静脉血栓听起来不怎么吓人,可其危害程度不低,一旦血栓掉落到肺部,引起严重的肺栓塞,死亡率可达80%-90%。

  下肢深静脉血栓听起来不怎么吓人,可其危害程度不低,一旦血栓掉落到肺部,引起严重的肺栓塞,死亡率可达80%-90%。眼下,气温起伏不定,正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高发期。医生提醒,如果出现腿部突然肿痛,最好就医进行排查,尤其是久坐、久站的人,更应引起重视。

  打麻将打出了下肢血栓

  邵大爷今年70来岁,平时最喜欢打麻将。前几天,他又叫上几个“麻友”酣战。不知不觉,5个小时过去了。结束之后,刚站起来,邵大爷便觉得腿有点肿痛,他觉得应该是久坐的关系,随便敲打了几下便往家走。邵大爷家住3楼,没电梯,他硬撑着爬楼梯回到了家。此时,邵大爷的腿肿痛更明显了,还出现了喘不过气的情况。坐下来想缓缓,谁知越来越难受,家人赶紧将其送至温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经过B超、CT等检查,邵大爷被确诊为下肢深静脉血栓合并肺栓塞。随后,该院血管外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李春孟为邵大爷进行了血栓抽吸手术,将血栓全部吸出。目前,邵大爷已经出院回家休养。

  李春孟分析,邵大爷的下肢深静脉血栓主要还是打麻将久坐不动引发的,血栓掉落,随血液流至心肺部,造成了肺栓塞。根据当时的情况,邵大爷的病情还是比较严重的,好在他住得离医院近,就诊及时,否则很可能致命。一般来说,如果下肢深静脉血栓引起了严重的肺栓塞,死亡率在80%-90%。

  李春孟介绍,下肢深静脉血栓是静脉血液在下肢深静脉血管内的凝结,其典型表现就是腿部的肿痛,可以通过直腿伸踝试验进行自测。躺在床上,伸直双腿,脚尖尽可能往上勾,如果小腿肚疼,很可能是下肢深静脉血栓。

  久坐、久站人群要小心

  下肢深静脉血栓又被称为经济舱综合征。李春孟解释,连续好几个小时坐飞机,由于位置狭小不便走动,下肢的血液无法顺畅地回到心脏,容易在小腿聚集,形成血栓。因此,久坐一族易发生下肢深静脉血栓。久站不动的人也容易中招。此外,静脉血管狭窄与血液黏稠者也都是下肢深静脉血栓的高危人群。李春孟提醒,孕妇在孕期内,随着体内激素的变化、子宫变大压迫髂静脉和下腔静脉,会造成下肢静脉血流淤滞、血液的高凝状态,更容易导致下肢深静脉血栓形成,一旦发病,治疗难度则会加大,因此孕妇要特别注意。

  下肢深静脉血栓还是可以预防的,李春孟建议,尽量不要久坐、久站,一般坐或站1个小时,就要改变一下姿势,站起来走5-10分钟,或在站立时活动活动双腿。如果需要久坐或久站,可以用手去捏捏小腿肌肉,适当放松。对于孕妇以及久坐、久站职业者来说,还可以穿医用弹力袜,防止血栓的形成。另外,平时还需要适当饮水,加强运动,降低血液的黏稠度,避免血液淤积。

  需要注意的是,一旦血栓在下肢深静脉里“扎了根”,很难缓解,不会因为多休息、躺下等就能改善。血栓不会自己消失,如果不及时治疗还会继续增长。李春孟说,有的患者有了血栓也不积极治疗,以为肿痛退去就好了。先不说这会引起肺栓塞,就是血栓本身,也可遗留下肢水肿、继发性静脉曲张、皮炎、色素沉着、淤滞性溃疡等问题。因此,一旦出现腿部肿痛,请一定及时就诊排查,并进行正规治疗。胡宁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