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如何知道我娃是发育晚还是不长个呢?

如何知道我娃是发育晚还是不长个呢?

搜狐 2021-03-11 09:57:00

  中华医学会儿童内分泌学组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儿童矮身材的发生率约为3%,3到15岁需要治疗的矮小患儿高达700万人,除了身高与同龄人相差较大外,大多数矮小儿童还会产生各种心理和行为障碍。希望以下建议,能够帮助各位家长避免矮身材对孩子带来负面影响。

  了解儿童的生长发育规律

  儿童的生长发育是有规律的,每一个家长及都应该了解这些规律,并重视对孩子身高的测量,以便尽早发现问题。

  婴儿一般足月出生时身长可达50厘米,若小于47厘米,则有可能存在宫内生长迟缓;宝宝出生后第一年,身高会增长25厘米,第二年增长10到12厘米,第三年至青春期前,生长速度为平均每年5到7厘米;到了青春期,则每年增长8到12厘米,持续2到3年。

  所以,建议家长朋友们定期为孩子测量身高,如果3岁以前孩子每年生长小于7厘米、3岁到青春期以前每年生长小于5厘米,或青春期每年生长小于6.5厘米时,则表示孩子的生长速度较慢,应及时就诊,尽早治疗。

  改正对儿童身高的错误认知

  网络调查显示,家长对儿童生长发育知识的了解非常不足:97%的家长不知道孩子生长发育的基本规律,98.4%的家长没有意识到孩子的生长迟缓可能与疾病相关,30%的家长在孩子生长迟缓时盲目等待、固守“晚长”老观念,65%的家长在孩子身高偏矮时,会考虑使用增高保健品等盲目进补。

  家长一定要改变“父母高孩子一定高”、“小时候长得快大了肯定不得矮”、“二十三窜一窜”等错误观念,不要错过孩子的最佳身高干预时间,避免造成终生遗憾。

  发现孩子发育迟缓请尽早就医

  想要治疗矮小症,要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因为孩子的年龄越小,骨骺的软骨层增生及分化越活跃,孩子生长的空间及潜力就越大,药物促生长的效果就越好。另外,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体重也会逐渐上升,用药量就必须升高,治疗费用也会越高,所以建议大家早诊早治。3到12岁是矮小症治疗的黄金时间,只要及时治疗并坚持系统治疗,一般都会获得较为理想的终身高。

  如果孩子存在比同龄儿童矮半头、一年身高增长不超过5厘米、八九岁就开始性发育等现象,或发现孩子生长缓慢,请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儿科生长发育门诊或内分泌科就诊,及时查明原因,尽早干预。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儿科 李倩 编辑  郜冰蕙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