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关注世界肾脏日你心疼肾脏了吗

关注世界肾脏日你心疼肾脏了吗

健康报 2021-03-11 09:57:29

  慢性肾脏病起病隐匿,部分患者肾功丧失90%才出现明显的症状,被称为“沉默的杀手”。世界范围内每10个人就有1人患慢性肾脏病。

  今年的3月11日是第十六个“世界肾脏日”,主题是“人人可享、处处可及——积极面对肾病,共享精彩人生”。中华医学会肾脏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肾脏病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肾内科主任李雪梅与同道们共同发出倡议:行政主管单位和卫生决策部门关注慢性肾脏病危害,采取公共卫生对策;媒体、教育机构、医疗机构、社会组织等普及相关健康常识,推进规律体检。

  “在中国,患慢性肾脏病的人数超过1亿,每年因终末期肾病进入透析阶段的新增患者人数多达12万~15万。中国肾脏病监测网络数据显示,我国2015年已有1850万位慢性肾脏病住院患者,其中4.8%的住院患者有可能发展成肾衰。”李雪梅说。

  “肾脏是耐受的器官,早期往往没有明确症状。”李雪梅强调,要定期体检,密切关注尿常规的变化指标,如果发现浮肿、尿中泡沫增多等情况一定要早去门诊,简单的尿常规检查,就可以初步判断。“在临床中,有患者发现血清肌酐升高了才来看病,这时候肾脏损害往往已经不是早期了。我们要让广大民众认识到定期体检的重要性,把各种疾病因素控制在萌芽状态,配合合理膳食营养和运动,阻断高危因素,保护肾脏。”

  “心疼肾脏了吗?给它们喂点水吧。保护肾脏的第一要诀就是别让肾脏‘口渴’。它们是坚强而又娇嫩的莲花,泡在水里没大事,长时间不浇水,反倒蔫了。同时,要合理用药,警惕各种毒性物质的侵蚀,避免不必要的补品;还要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减轻它们对肾脏的损害。”北京肾脏病学会青年副主任委员、北京协和医院肾内科医生陈罡说,肾脏是人体的“净化工厂”。心脏泵出的血液中,20%~25%流经肾脏,肾脏每分钟过滤大约1升的血液,每小时把全身的血液过滤12遍,效率超越市面上任何一台净水器。

  2006年,国际肾脏病学会和国际肾脏基金联合会共同发起“世界肾脏日”,旨在唤起各国政府重视该疾病,并制定防治策略。

  不久前,李雪梅带领团队在北京市平谷区开展的两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当地慢性肾脏病发病率达到13%。“今年的世界肾脏日,我们借助学会的平台,发动青年医生举办肾脏病学术周,面向公众开展科普宣传,让更多人了解肾脏病知识。”(王潇雨)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