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要有更精准办法应对病毒变异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要有更精准办法应对病毒变异

健康报 2021-03-12 09:51:03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开启第二场“部长通道”。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回应科技助力疫情防控相关问题时表示,科研攻关组将重点寻找更多疫情防控科技支撑的方法、手段和技术;针对病毒变异,尽早在检测试剂、疫苗、治疗药物等方面找到更精准的办法来应对。

  王志刚表示,针对疫情防控的科研攻关要持续进行,各种科研活动要科学布局、持续开展。要将重大传染病防治摆在重要位置,科研队伍力量要保持,宁可备而不用、不能用而无备。王志刚介绍,回顾一年多的疫情防控经历,除了有形科研成果之外,更有宝贵经验值得总结。一是坚持新型举国体制。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科技界共有13个部门的4300多位科研人员、386个科研团队参与科研攻关。二是加强基础研究与产业应用的协作。新冠病毒检测试剂和疫苗的研发实践证明,研发单位与相关企业结合越早,产品问世就越早、应用效果就越好。三是要加强与国际同行的交流合作。我国先后与30多个国家进行交流,参加了世界卫生组织10个工作组,一批科研成果得到国际同行的肯定。(刘志勇)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