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全国子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大型公益活动在温圆满落幕 百位女性接受免费“两癌”筛查

全国子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大型公益活动在温圆满落幕 百位女性接受免费“两癌”筛查

温州都市报 2021-03-27 12:58:00

  近日,由温医大附一院与中国癌症基金会、温州市妇联、温州市医学会、瓯海区妇联、瓯海区景山街道、瓯海区人民医院联合主办的2021年“为了姐妹们的健康与幸福”全国子宫颈癌和乳腺癌防治大型公益活动圆满落幕。活动通过公益讲座、免费两癌筛查、咨询及赠药等,提高女性防治“两癌”的意识。这是我市连续第二年开展此项公益活动。

  专家科普讲座, 现场气氛热烈

  3月20日,作为本次公益活动一大组成部分,公益健康大讲堂如期进行。温医大附一院妇科主任医师胡燕,妇科副主任医师朱华与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戴璇璇分别带去《可预防的恶性肿瘤——子宫颈癌》《有关HPV疫苗的那些事儿》《乳腺保健知识》三场健康讲座。听讲者与专家面对面互动积极,气氛热烈。

  温医大附一院妇科主任胡燕表示,宫颈癌是女性生殖系统常见的恶性肿瘤,近年来年轻化趋势明显,其发生与HPV(人乳头瘤病毒)持续感染显著有关,但发现自己已经HPV感染也不必恐慌,尽早就诊。而且宫颈癌可防可治,是第一个可以用疫苗预防的癌症。2020年底世界卫生组织发布《加速消除宫颈癌全球战略》,首次承诺消除一种癌症。

  免费“两癌”筛查,HPV阳性占10.4%,乳腺结节占25%

  本次公益活动安排了100名瓯海区景山街道的30~65岁女性到瓯海区人民医院进行免费“两癌”筛查。有96人接受了HPV检测,其中10人HPV检测阳性(其中2例HPV载量值较高,高级别病变风险相对较高)。100人乳腺B超检查中,乳腺结节占25%,其中24人为良性乳腺结节(建议半年随访),1人为可疑癌(需要进一步检查,必要时手术治疗)。

  温医大附一院妇科副主任朱华表示,虽然99.7%宫颈癌与高危型HPV持续感染相关,但HPV阳性不等于患宫颈癌。约80%的妇女一生中将至少获得一次HPV感染,大多数HPV感染在2年内能被自身免疫力清除。因此本次筛查HPV阳性者应进一步进行TCT检查,了解宫颈病变风险,必要时需要进行阴道镜及宫颈组织活检来明确诊断。若HPV阳性者宫颈病变评估风险较低,可严密随访。符合条件者还可接种HPV疫苗预防宫颈癌。

  温医大附一院乳腺外科副主任医师戴璇璇则表示,乳腺结节是女性的多发病,但绝大多数结节属于良性增生,不一定就是乳腺癌,所以不必闻结节色变,只要定期复查即可。当B超提示结节分类级别较高时,才需进一步检查,必要时活检明确。

  专家提醒,宫颈癌和乳腺癌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治愈率较高。女性一旦出现性生活后阴道流血、乳头异常溢液溢血等症状需尽早就医。 温都记者 张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温正祥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