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接种疫苗,让生活多一重健康保障

接种疫苗,让生活多一重健康保障

健康报 2021-04-01 11:11:00
有人认为接种疫苗并不重要、紧急,有人担心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有人认为接种疫苗起到的保护作用不大,还有人指望靠其他人建起免疫屏障。

  不久前,武汉全面推开新冠疫苗接种,笔者当时便去打了疫苗,并把这个消息告诉了亲友。不过,亲友的反应不一,有的说“为什么要去打疫苗,我们国家很安全啊”。笔者后来发现身边有类似想法的还不少。

  有人认为接种疫苗并不重要、紧急,有人担心接种后出现不良反应,有人认为接种疫苗起到的保护作用不大,还有人指望靠其他人建起免疫屏障。

  其实,从疫苗诞生到今天,“疫苗犹豫”甚至反对疫苗的声音就一直存在。2019年,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列出全球健康面临的十大威胁,“疫苗犹豫”名列其中。人们之所以会出现“疫苗犹豫”,主要原因包括:信息误导,自满情绪,怀疑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疫苗接种的费用问题等。

  当前,我国很多地方无新冠肺炎本土新发病例,防疫形势稳中向好,这容易使公众忽视新冠肺炎防控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殊不知,在人员频繁流动的现代社会,重新打开国门是必然趋势,疫情输入和局部流行风险依然存在。如果人人心存侥幸,或者将建立免疫屏障的希望寄托在他人身上,那免疫屏障就无法建立。

  针对“疫苗犹豫”,相关部门要加强宣传与风险沟通,增进公众对疫苗的了解,让大家知道我国是全民免费打疫苗,方便、快捷且安全可靠。同时,及时发布后续研究数据,提振公众的接种信心。

  公众也要认识到,接种疫苗不仅能够保护自己,也是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如果每个人都自觉在为维护自身健康尽一份责任的同时,也为保护他人出一份力,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多一重健康保障。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健康频道 编辑:郑敏敏责任编辑:董晶亮监制:张佳玮